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常修泽:改革开放 党的伟大觉醒与伟大创造

常修泽

2013年01月22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是党在思想理论上的觉醒,是党对强国之路的觉醒,是党对发展目标与航向的觉醒。

●改革开放是党领导的具有世界影响的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

改革开放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党的十八大强调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了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广东考察时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这是深入总结改革开放历程得出的重大结论,深刻阐明了这次伟大觉醒的深远意义,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担负起新的改革开放使命指明了方向。 

伟大觉醒

改革开放是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的。这次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也开启了党进一步走向新的觉醒的进程。30多年来,正是在“摸着石头”、“杀开血路”的过程中,在“惊涛骇浪”、“风险考验”的磨砺中,我们党逐步更加自觉、更加清醒、更加成熟。

这一伟大觉醒,首先是党在思想理论上的觉醒。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思想理论大讨论,成为改革开放的思想先声。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振聋发聩地提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自那以后,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两个文明一起抓”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小康社会”到“和谐社会”……一次次重大思想观点的突破,一个个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体现着我们党思想理论上的创新,汇聚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成果,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思想理论上的觉醒正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中实现的最根本的觉醒。

这一伟大觉醒,是党对强国之路的觉醒。正是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历史关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自那以后,改革开放从艰难起步到深入推进、从历史性突破到新的历史阶段,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着强大动力;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改革的进程势不可当;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深化。在这个探索进程中,我们党不断变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文明成果,逐步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制定和作出了指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整套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这一伟大觉醒,是党对发展目标与航向的觉醒。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首改革开放的征程,有坦途有辉煌,也有风波有曲折,在国际国内的危机四伏、风云变幻中,成功把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航向,殊为不易!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坚持排除各种干扰,始终强调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从改革开放之初提出四项基本原则,到逐步形成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从邓小平同志尖锐指出“某些人所谓的改革,应该换个名字,叫作自由化,即资本主义化。他们‘改革’的中心是资本主义化。我们讲的改革与他们不同”,到江泽民同志鲜明强调我国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改革开放的目标不断明确、清晰,航向不断校正、坚定。胡锦涛同志进一步做了集中概括,强调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就是要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在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正是这一觉醒,才始终引领了改革开放的航船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进。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本版头条
· 常修泽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