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网上调查·网友来稿摘编(四)

网友谈国务院机构改革:政府机构改革重在做好“乘法”

2013年03月20日08: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朱书缘)《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在3月14日获全国人大批准,这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七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将正式启幕。近日,人民网推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网上调查》,引得网友广泛关注,连日来众多网友参与投票,并有不少网友来稿建言,署名为湖北远安县周其钢来稿,原文如下:

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出台,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七次政府机构改革拉开了大幕。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重组国家海洋、能源管理机构……一系列“大手笔”动作让人们对此次改革充满了期待。 此次改革,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将减少4个,其中组成部门减少2个,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5个。

政治体制作为上层建筑,是经济基础的反映。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大部制”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政府机构改革的目的是提高行政效率,不是简单的的合并组建,不是做“减法”,而是加强部门整合和职能转变,做“乘法”,“乘”出效率才是目标。

要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改革的核心内容。政治体制改革,表现形式是做“减法”,是部门间的分分合合;但改革的核心却是做“乘法”,是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效率。机构改革方案主要起草者、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说:“不仅要拆庙、建庙,更要让庙里的神仙换换脑筋,否则很多事情还是办不好。”部门撤并本质上也是职能重组,是对原有的、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府职能进行重新分配。当前部分机构职能交叉、权责不清,导致“利益互争,矛盾互推”的恶性局面,出现“踢皮球”现象;有些机构管得过多过细过严,致使一个审批项目不同部门间“流转”,要盖数十、甚至上百个公章,出现“轮流跑”现象。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在于简政放权,做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让市场的归市场,社会的归社会,地方的归地方,各得其所;政府要做到“不该管的就不管,该管的就要管好”。要通过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和收费、减少部门职能交叉和分散等方式,向社会和市场放权,逐步从无限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型,最终实现“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政府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要理顺部门关系,明确部门权限,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结构,使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各司其职。

要把强化服务意识作为改革的精神统领。政府机构改革的目的是提高行政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在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中,要把强化服务意识贯穿于改革始终,作为政府机构改革的精神统领。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小政府、大社会”,要求政府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服务者,政府要转管理为服务、寓管理于服务,要把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自身工作的方向。因此政府机构改革的关键是要强化服务意识,从思想层面来讲,要引导政府工作人员树立“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把群众当亲人看,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办;从实体层面来讲,在机构改革重组过程中,要突出“服务”主题,彰显“服务”精神,机构设置要以能够实现更好更优更快的服务作为首要目标,从根本上避免互相推诿、僵硬管理等现象。

要把提高行政效率作为改革的检验标准。近日,网上“最长机构名称”屡屡出现,甚至出现了“没有最长,只有更长”笑话,社会各界对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改革后个别部门的名称“物议纷然”。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获悉,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拟作一处修改,将“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改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机构名称是对机构职能的概括,具有概括性、严肃性、规范性,而改革的重点是转变职能,改革的目的是提高效率。对机构改革来说,机构名称固然重要,但我们要把对改革的关注点放在改革的本质层面上,要看改革是否实现了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是否将那些机构相近、职能重叠、权责不清的部门进行了有效重组,是否真正建立起服务至上、活力迸发、充满激情的工作氛围。不能以机构部门数量和机构部门名称论改革得失,要以行政效率是否提高、政府职能是否转变、服务意识是否增强作为改革的检验标准。机构改革的最终目的,是理顺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部门之间的权限,使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各行其职,建立起“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因此,检验大部制改革是否成功的标准,在于是否实现了政府职能的服务性转型。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七次机构改革,社会大众及各级媒体充满了新期待,我们要把对改革的关注点放在如凝聚在政府各部门如何落实职能转变上来,“乘”出效率才是改革的最终目标。

相关报道:

网友谈国务院机构改革:从卫生计生合并看大部制改革

网友谈国务院机构改革:机构整合 “挂牌子”只是第一步

网友:李克强总理的约法三章让政府改革奏出最强音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回眸: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梦的保障

民主进步,追寻中国梦——两会回眸之一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