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网上调查·网友来稿摘编(一)

网友谈国务院机构改革:从卫生计生合并看大部制改革

2013年03月19日08: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朱书缘)《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在3月14日获全国人大批准,这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七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将正式启幕。近日,人民网推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网上调查》,引得网友广泛关注,连日来众多网友参与投票,并有不少网友来稿建言,署名为河北省河间市瀛州镇的丁龄来稿,原文如下:

准生证办理有望手续简化将不只是存在“我的深深的脑海里”抑或是新闻里。

继去年12月3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出的关于要求各地简化办证程序通知之后,准生证难办现状将随着大部制合并路线图的推进而得到纾解。大部制“必须转”已经成为顶层共识,而“怎么转”又见仁见智。尤其民众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关注更多还是聚焦于按既定规则获得的利益是否会被打了折扣甚至被没收,抑或一直处于呼声浪尖的部门办事难现状又是否会因职能转变方案而得以改善。可见,机构调整与否、如何调整,关键还在百姓的直观感受。否则上面忙的热火朝天,下面的依旧“国务院很远”,缺少了民众支持率与满意度,那么落不了地生不了根的机构调整或职能转变也只是“看上去很美”。

不过,这次卫生部与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合并同类项,恰如专家所言,颇有优化组合的味道。继食品与药品监管的职能从卫生部分离之后,人口与计生的职能又合了进来,一减一加的做法倒是颇值得回味。可以说,这两次机构调整较好的适应了当前中国发展中问题较为突出的几个方面。食品与药品监管部门新设,彰显了国家强化食品安全与药品监管的决心和力度,职能的剥离也较好解决了之前食品与药品领域“九龙治水天下旱”的状况。计生与卫生部的“二合一”也使医疗公共服务因计生委的“网底”作用获得广度与深度的健全。

“卫氏合并”只是这次几经磨难终见曙光改革的一幕。尽管两会热议的大部制改革获得民众普遍的支持,还是有些怀疑的声音需要顶层制度设计者细细聆听并笑纳,因为接受批评和质疑也是政府部门职能转变的一项重要日程。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政府就越应适应发展的潮流向服务型、职能型的方向转变。当然,转变的前提要以法治作界碑,以权为民用为共识。没有法治意识,动辄越界,漠视权力本源,何谈将权力关进笼子?缺乏责任担当,借机构改革为名做“甩手掌柜”,何谈为人民服务?

大部制改革所期待的政府效能与服务的提升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还有待观察,但改革步伐的迈出不失为理念与行动的双重自觉。权力独大的害虫要消灭,这次改革也非权力的重新划分,而是政府职能的进一步厘清。“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改革应遵循的原则。沿着这一方向不断推进,始终围绕民众幸福感的提升做文章,政府作为与民众需求才会良好对接,进而权利与权力实现良性互动。

相关报道:

网友谈国务院机构改革:机构整合 “挂牌子”只是第一步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回眸: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梦的保障

民主进步,追寻中国梦——两会回眸之一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