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巨额货币投放会带来什么 铁道部债务何去何从
盘点:周小川看中国金融安全“四大热点”
记者 李松涛
2013年03月14日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周小川看中国金融安全

金融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的焦点。

3月13日下午1点,在梅地亚中心的新闻发布厅,已经找不到一个记者席位。而这时,距离“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新闻发布会的开始还有两个小时。

天量货币投放会对整体经济带来什么?又会对普通人的生活造成哪些影响?铁道部的巨额债务将会何去何从?即使看不懂金融专业术语的人也对这些问题分外关心。13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带领四名副行长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就货币政策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铁道部债务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在此次机构改革中,铁道部成为被撤销的部门。而在此前,已有专家指出,铁道部负债高达2.6万亿。随着这个部门的撤销,这2.6万亿的负债如何解决,成为海内外关注的重点。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这些债务不会从此没有下文,铁道部的债券也不会改变信用状况。

按照刘士余的说法,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将铁道部进行政企分开调整。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以及铁道部发行的债券、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将有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变。”刘士余说,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的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下一步国家将会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支持铁路建设、支持铁路的投资和融资。

货币政策强调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最近公布的2月份经济数据显示,CPI已经达到3.2%,而此前多家金融机构和经济预测机构对此的预测是3.0%、3.1%,实际数据已经高于预测。CPI是否会从此走高?

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看来,对这个数据的分析需要更多观察环比的变化,也就是这个月比上个月的物价有什么变化。同比的物价受到去年基数的影响,去年的基数如果不平稳,今年这个数字的变化就会比较大。特别是去年春节是在1月份,今年春节是在2月份,这都对基数会产生一定影响。

新闻回顾: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