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潘功胜:中国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问题较小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13日17: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人民网记者 万鹏)今日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潘功胜指出,目前中国的银行业无论是从不良贷款的余额,还是从不良贷款的比率看都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潘功胜答道,这些年来中国的银行业盈利的增长速度还是不错的,它是一个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有宏观经济平稳发展的作用,也有银行资产和信贷规模增长速度比较快的作用,还有银行在内部深化改革,加强管理,进行技术转型的作用。

从2012年开始,大家看到银行的盈利增长速度有所放缓,银行的盈利增长在回归常态。但是银行的一些主要经营指标,比如说ROA、ROE,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成本输入比、不良贷款比率等等,这些反映银行绩效的主要经营指标还都是表现得比较好的。大概再过一个星期,中国的主要上市银行将会发布他们的2012年度报告,我想会披露更为强劲的一些数据。

关于你提到的不良贷款的问题,目前中国的银行业无论是从不良贷款的余额,还是从不良贷款的比率看都处于非常低的水平。现在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的余额不足5000亿,而中国银行业整体的贷款余额到去年年底已经接近65万亿,很快就会接近70万亿。目前不良贷款率只有0.95,这说明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水平总体是比较好的,在这样低位水平基础上有些波动应当属于正常状态。过去几年中,中国的银行业在拨备的提取上采取了非常逆周期的政策,去年年底拨备覆盖率的水平是300%,说明银行业风险抵御的能力是非常强的。

至于未来,我有信心中国银行业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稳定的盈利能力和风险的控制能力,而且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现在主要银行的市净率的水平在1:2左右,市盈率的水平在6、7倍,应该是具有比较良好的投资价值。同时,我们希望中国的商业银行要进一步的加强盈利能力的管理和风险管理,将经营绩效和资产质量长期保持在优秀的水平。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