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巨额货币投放会带来什么 铁道部债务何去何从
盘点:周小川看中国金融安全“四大热点”
记者 李松涛
2013年03月14日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巨额货币投放会带来什么

有研究表明,中国广义货币总量在2013年将达到100万亿。而在2002年,这一数字仅为16万亿。过快增长的货币投放让很多研究者担心,这会不会形成金融的堰塞湖。

周小川对这种担心予以否认。在他看来,广义货币的数量和名义GDP的增长关系比较大。GDP要增长,生产要增加,就业要增加,工资要增加,所有这些都需要货币的支持。货币数量过大会导致通货膨胀,但货币支持的量要是小了就会抑制经济的正常增长。

“至少从目前来看,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尽管经历了各种不同的经济阶段,2003年有非典,2008年有全球金融危机等状况,但总体来说党中央、国务院的把握还是相当不错的。”周小川说,从国际比较来看,和GDP相比,中国不是最高的,日本等一些国家都比我们更高。这些高的国家也不见得会产生高通胀。因为日本迄今还在担心通货紧缩。

周小川说,要注意到,通常储蓄率高的国家,广义货币量也比较高。中国的储蓄率在全球来讲相对比较高,亚洲的储蓄率就偏高,而中国在亚洲国家中也是高的。而在融资渠道上,储蓄可以通过股票、债券直接变成投资,也可以通过将银行存款变成贷款变成间接融资。间接融资比重大的国家,广义货币量也大。中国恰恰两条都占全了。

“如果我们今后能够控制广义货币的增长率,将其保持在合适的水平,就不会导致突发性的物价上涨。”周小川说,今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是13%左右,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而不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

20%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易出风险

在过去的几年,地方融资平台的偿还能力成为越来越多研究者的担心。有人认为,很多地方融资平台已经失去偿还能力。

“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还是需要高度重视的,国务院不仅专门开会,而且在其他一些会议中也都表达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发展以及隐含的风险需要高度重视。”周小川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应该量化分析,既不要低估了它的风险,也不要高估这个风险。

怎么看待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数量呢?根据银监会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类别的划分,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是项目型的贷款,也就是市政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都是些有收费能力的贷款。”周小川说,这类贷款如果银行掌握得当,事先分析到位的话,不一定会出现偿付上的问题。

第二种是有抵押和质押支持的。周小川表示,这部分贷款只要抵押品和质押品不出现巨大变动,风险也是可控的。

最让人担心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这部分贷款大约占20%。

“这些项目可能是公益性的,它本身没有收入来源,要靠地方财政运用未来的其他收入综合进行偿还。这部分平台贷款容易出风险,还涉及到地方政府做的有些担保或者保证是否恰当的问题。”周小川说,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风险,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国在城镇化进程中,有一些地方政府应该做的事但是没有合适的融资渠道,金融市场还应该通过各种方式支持那些有综合收益或者有社会效益的项目。

周小川表示,如果能做到这些,既可以在未来减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隐含的风险,又能够创造出一些支持中国现阶段发展,特别是城镇化所需要的融资。

(北京3月13日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