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梦之策·改革路径
专家:收入分配改革须打破利益格局
记者 刘世昕 李松涛
2013年03月14日0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何看待垄断企业员工收入过高?”这是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不止一次被媒体追问的一个问题。

今年2月,国务院批转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中专门提出,加强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管理。而有报道说,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制定过程中,“国企收入上缴和限制国企高管工资”等内容成为最大阻力。对此,傅成玉的回答是,国有垄断企业不会阻碍收入分配改革,自己的收入比许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高管都低。

其实,近年来对国有垄断企业收入问题的“回应”已有多次,但垄断企业的高收入问题仍被认为是收入分配改革一个绕不开的“结”。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要触动现有收入分配格局,灰色收入形成的腐败、垄断带来的不合理高收入都首当其冲。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院长迟福林看来,收入分配改革必然触及现有利益格局,最大阻力来自既得利益集团,而利益集团当然不只是垄断企业。

例如,要加大对高收入群体征收所得税的力度,最大的阻力来自高收入阶层;要增加房产税,有很多房产的人肯定坚决反对;要提出对低收入人群增加转移支付,有人可能反对,因为这将意味着做政绩工程的资源减少。但是,不下决心触及现有的利益格局,收入分配领域的问题难以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郑功成认为,当前我国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普通居民与劳动者收入低、不同群体间收入差距大、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等。收入分配改革就是要对这些问题统筹考虑,打出一套组合拳。

新闻回顾: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迟福林专栏
· 贾 康专栏
· 蔡继明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