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杨宜勇:官方基尼系数客观反映合法收入 收入分配改革任务紧迫艰巨
2013年02月06日16: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张晓莉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3至2012年反映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水平的基尼系数。数据显示,虽然从2008年起,我国的基尼系数开始逐年回落,但10年间基尼系数一直维持在0.4以上,2012年仍位于0.474的较高水平。数据公布以后,引发广泛热议,外界不无质疑声音。今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做客人民网,针对基尼系数的测算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杨宜勇认为,此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基尼系数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中国目前合法收入的分布情况,中国的基尼系数居高是近30年来逐渐发展的一个过程,任何系数都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随着实践的发展,基尼系数的准确度、可信度会越来越高。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基尼系数可能略小一点,比如存在高收入户不配合、灰色收入、隐形收入和非法收入等问题。高端住户数据和隐形收入的部分缺失对基尼系数有影响,但是影响不会太大,一般在0.01左右。

针对民间数据的争议,杨宜勇认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基尼系数描述的是实际收入的基尼系数,而民间机构例如西南财经大学的测算结果更像银行金融资产的基尼系数。首先,两者抽样方法不同。统计局用的是分层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而西南财经大学用的方法是概率比例规模抽样。其次,样本大小不同。国家统计局用的样本规模比较大,西南财经大学具体到每个县才有一百个样本,而国家统计局这个样本数大概是它的18倍。此外,国家统计局收入调查总队连续工作将近30年的时间了,而西南财经大学刚刚做了第一次的调查,哪个数据更可靠,民众通过全面了解情况后自有判断。

杨宜勇指出,纾解贫富差距导致社会的戾气,必须大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以后,有关部门要及时拿出实施的细则,落实国务院批转的若干意见的改革精神,切实缩小基尼系数,充分认识收入分配改革的紧迫性。但是缩小基尼系数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中国的基尼系数要缩小到0.4左右,可能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这是国务院文件提到的收入分配改革的艰巨性。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杨宜勇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