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迟福林:改革红利释放的五个关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2013年03月12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形成6亿中等收入群体的转型与改革

第三,要以形成6亿中等收入群体为重要目标破题收入分配改革。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这个目标的提出,社会各方面予以普遍关注和很高的期盼。我的理解是,2020年的收入倍增不是贫富差距扩大基础上的倍增,而是中等收入群体的倍增。这就需要中等收入群体在目前大约23%的基础上,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到2020年达到40%以上,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到6亿人左右。

形成6亿中等收入群体,对未来10年中国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的意义重大:意味着巨大消费需求潜力的释放,从而支撑年均7%—8%的中速增长;意味着利益关系调整的新突破,从而奠定“橄榄型”社会结构的重要基础;意味着贫富差距的逐步缩小,从而形成走向共同富裕的大趋势。作为一个转型与改革的大国,实现2020年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目标,主要取决于未来3—5年转型与改革的进程:人口城镇化的转型与发展;收入分配改革的实质性突破;公平有序的社会生态及其制度安排。

实现这一目标是个大战略,意味着消费主体的形成与稳定,利益关系调整的新突破,走向共同富裕的大趋势,“橄榄型”社会结构的初步形成。这就需要以民富优先破题收入分配改革,尽快扭转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需要尽快提高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以制度公平为重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结构性减税。

市场导向的转型与改革

第四,要加快市场导向的转型与改革。改革开放初期,在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形成、企业尚未成为市场主体的情况下,政府的主要职能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形成了政府主导型的增长方式。在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形成后,经济建设的主体是企业与社会,政府的主要职能应及时转向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经济建设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

国际经验表明,曾经通过政府主导实现经济起飞的国家或地区,在经济起飞后政府转型进程却有明显差异:主动转变并且转变比较快的,经济持续增长,进入高收入国家;转变得慢的,经济增长受到明显的影响,甚至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从我国的情况看,有效解决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关键是改变政府主导型增长方式,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目前我国市场化潜在的红利远未释放出来,市场领域的改革还远未完成。未来5-10年市场化改革,关键在于尽快打破政府主导型的增长方式,把政府作用建立在市场的有效作用基础上。在资源要素价格改革中理顺市场价格关系,打造真正的市场主体,在财税体制改革中破题结构性改革。

以优化权利结构为重点的政府转型与改革

第五,要突破以优化权利结构为重点的政府转型。改变增长主义政府,走向公共服务型政府,是新阶段政府转型的基本目标。从改革实践看,过去的“民生10年”政府在强化公共服务上取得了重要进展。由于改革并未真正触及到深层次的权力结构问题,使得政府转型的目标实现难以真正到位。以“放权、分权、限权”为重点优化权力结构,才有可能实现政府转型与改革的新突破。要尽快形成行政体制改革的行动计划。通过3年左右时间,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财政预算公开,加快推进官员财产公开、司法公开。

当下应抓住十八大后较好的改革形势,加强改革顶层设计,明确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尽快实现转型改革的新突破。

(作者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迟福林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