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前线》编辑部
2013年02月18日14:39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从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长期以来我们对“三农”问题的探索与努力从来没有停止。党的十六大第一次明确提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略,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提出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这在解决“三农”问题上形成了清晰的发展思路,是关系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大战略。十八大报告颇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改革方向和关键政策措施。只要我们能够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好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这些重大的改革与政策措施,我国就能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宏伟目标。

  改革征地制度

  报告指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征地制度改革写进十八大报告,表明了党中央根本改革这一制度的决心。推进征地制度改革意义重大,是落实十八大报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制度安排。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因为征地侵犯农民利益进而诱发社会矛盾的现象时有发生。土地是农民收入和财富的重要来源,报告的这项举措,将使被征地农民的利益得到更好保护,也会遏制乱占乱征耕地问题。通过征地制度改革,可以让农民参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取得更高的土地财产收入,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这样才是真正让农民分享了城镇化和现代化的成果。

  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报告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在政治体制改革的路径选择上,除了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推进依法治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外,十八大报告中第一次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是我们党在民主政治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中取得的最新成果。协商民主的实质,就是要实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把中国特色选举民主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相结合,将有利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正确方向。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已经成为我国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