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前线》编辑部
2013年02月18日14:39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小康社会:从“建设”到“建成”

  十八大报告确定的大会主题中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与十七大主题中“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表述不同。报告指出:“确保到二○二○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从“建设”到“建成”,体现了我国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小康社会是邓小平同志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在上世纪末基本实现小康的情况下,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次党的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对全世界的郑重昭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分别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为我们扎扎实实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阶段性目标,把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必将极大激发全国人民的奋斗热情。

  首次提出两个“翻一番”与两个“同步”

  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十六大以来,我们的年均经济增速超过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1%,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两个“翻一番”,表明我们不是一味追求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而是下决心更加重视居民收入的提高,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为确保增加居民收入,报告还提出了两个“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是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要求,反映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也为正确处理经济增长和城乡居民收入的关系提供了理论依据。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提出:“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并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列为第一个新的要求。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过去党的文献中没有提过的。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发展的要求,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再到“持续健康发展”的变化,反映了我们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重大进展,体现了我们对经济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体现了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即更加强调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