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前线》编辑部
2013年02月18日14:39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报告指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这与十七大报告相比,增加了“共赢”二字,十七大报告的提法是“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政府和人民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何谓“共赢”,要言之,就是“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为什么要高举“共赢”的旗帜?一方面,追求“共赢”,将更有利于“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另一方面,增加“共赢”的旗帜,国际交往和国际关系的思想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逻辑过程,从“和平”、“发展”、“合作”到“共赢”,有始有终,完整自洽。

  党建主线新思路: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报告指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这与十七大报告所提的党的建设的主线不尽相同,十七大的提法是“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十八大报告论述的党的建设主线比十七大报告多了“纯洁性”建设。实践证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因此,我们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加强思想建设。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把好党员入口关。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纯洁性的试金石。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要大力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

  党建目标新方向:“三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报告提出,要把我们党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党的建设目标是这样表述的:“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十七大报告也曾提出“学习型政党”的建设要求,十七届四中全会进而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个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十八大更进一步提出“三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这表明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的规律有了更加自觉、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认识。因为“服务型”、“ 创新型”是首次提出的,并与“学习型”并列构成党的建设的新方向。从这个意义说,党的建设的新目标是十八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创新和显著亮点。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在“学习型”的基础上添加“服务型”、“创新型”,充分表明在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变化后,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必然随之变化,从根本上说就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