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前线》编辑部
2013年02月18日14:39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系、制度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党的十八大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理论、制度紧密结合的,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部署: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

  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没有变,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三个没有变”是我们所有改革发展举措的立足点、出发点。总布局是“五位一体”,从原来的“四位一体”扩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更加全面、更加科学。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确立了清晰宏伟的目标。这“三个总”的概括,高屋建瓴,提纲挈领,言简意赅。深刻领会和把握这个新概括,有助于我们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和要义。

  提出“三个自信”,开启科学发展新篇章

  报告指出:“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党领导我们的国家之所以能够历经风雨取得巨大辉煌成就,靠的就是高度自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有了党的英明领导才有了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自信。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才有了我们在理论上的高度自觉。有了求真务实、大胆探索和创新实践的科学态度才有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制度自信。中国何处去、走什么样的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如何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国,这一连串的问题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不懈努力奋斗。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