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郑风田:中国农村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郑风田
2013年02月16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整体趋势来看,相对于城市的繁荣,中国农村将会一直陷入相对衰败之中。其主因就是目前的城乡二元制度,它像一个巨大的抽水机,单向地把农村资源抽向城市。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意义重大,一方面要对过去10年进行总结;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要对未来10年进行谋划。会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战略任务,并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

  从一个更长远的视角来看,中国农村经济的未来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认为应该有以下四个趋势:

  一、长期来看,中国农村将陷入相对衰落。

  有人认为,近年来国家“三农”的投入不断加大,优惠政策不断出台,农村经济理应走向繁荣。例子也很多,如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农村城市已连成一片,城乡差距缩小;如浙江横店、江苏华西村等超级村庄。但这些村庄毕竟只占中国的一小部分,大部分的中西部农村正陷入“空心村”状态,年轻人外出打工,主体居民是妇女、儿童、老人。近十年来,中国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工农差距不但没有缩小,还逐步愈拉愈大。所以,从整体趋势来看,相对于城市的繁荣,中国农村将会一直陷入相对衰败之中,而主因则是城乡二元制度,它像一个巨大的抽水机,单向地把农村资源抽向城市。

  目前中国城乡收入、公共基础设施差距太大,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相比能够享受到的公共品服务很少,巨大的城乡“势差”更加剧农村宝贵的人力、物力、财力大量单向地流入到城市,农村失血比造血多,长此以往,中国农村只能越走越衰落。

  二、未来中国农村的生产方式将面临巨大调整,从目前的半截子产业化变为全产业化。

  近年来中国恶性食品安全事件愈演愈烈,一个主要原因是目前中国的农业生产方式——“公司+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存在致命缺陷,主要问题是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农产品特有的“盲点商品”属性,即从外观很难看出质量高低,导致公司与农户之间缺乏信任,公司一般以尽可能低的价格从农民手中收购原材料,而没有谈判力的农民为了多赚钱只能以量取胜,于是往牛奶中恶意添加水和三聚氰胺、往猪肉中加瘦肉精、往水果蔬菜中多打农药等现象不断发生。

  这种有重大缺陷的半截子产业化难以满足对食品安全日益高涨的城市居民。未来调整的方向有两个:一是从“公司+农户”向全产业化转化,公司通过内部化生产、品牌塑造来提升质量,比如一些奶企已经在农村建立自己的原料基地;二是农民联合起来,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来进行规模生产,直接与用户对接。

  三、未来中国大量农民将离开农村,应该实行新型城镇化政策,解决过去“要地不要人的城镇化”问题(详见本刊2012年第50期《农民工买不起房,城镇化就是句空话》)。

  四、未来农村不再仅仅是从事农业生产的地方,农业的多功能性将更加彰显,富裕起来的城市居民将把农村作为理想的旅游、度假、观光的好去处。 随着城镇化比率的提升,中国的农村将逐步向农业的多功能性转变,吸引城镇居民到农村去旅游、观光。未来,休闲农业将呈现爆炸式增长。

  贫苦的农民和衰败的乡村让我们忧心忡忡,究其原因就在于单向的资源流动,必须要在制度上进行新的探索,让城乡互动,要实现城乡双重循环往复的连接,让城里的人力、物力、财才也能够向乡村转移。

  (本文有删减,未经作者审阅)

  本刊2012年50期刊发郑风田文章《农民工买不起房,城镇化就是句空话》后,引起广泛讨论,摘录部分网友观点如下:

  Luohai111:城镇化是方向,但条件不成熟时强行推进就是拔苗助长。

  蓝色的电:中国的城市化是伪城市化,大量农村人口没有了土地,跑到城市谋生,一没住房,二没技能,三没保障,加上失业大学生,城市原有贫困人口,太让人忧虑了。

  Sundehui369:俺老家是农村,在城里有房子,现在外地打工,一年能收入十几万,再干几年就回家,儿子读大学就回老家种地,过田园生活,城镇化?跟我没关系!

  晃悠斋:如果城镇化是使大量人口进入城镇,抛弃农村、农田的话那就是悲哀。城镇化应该是建设农村,使住在农村的人也能够享受城镇一样的便利,是农村跟城镇一样,这样才能减轻目前城市的压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张季风专栏
·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焦点新闻
·习近平甘肃考察:坐土炕上唠家常
·"两高"明确渎职罪主体涵盖国企领导
·人事 新一届陕西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翟青任环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简历)
·杜航伟任陕政府党组成员 省长助理
·上海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图/简历)
·反腐 辽宁超生政协委员被撤销资格
·街道副主任贪污孤寡老人房产判12年
·评论 习近平除夕"幸福照"读出了啥
·对官员"挑骨头"方能推进"公车改革"
·观察 诗人雷抒雁最后日子:走得平静
·干部都该走转改|国格人格不可丧失
·小黄鸡:爆红背后|北斗团队独家揭秘
·党史 邓小平逝世16年:南方谈话相册
·毛泽东档案:给贺龙 习仲勋的电报
·团中央第一任书记施存统的起落人生
·社区 毛主席当年举枪瞄准照片 图
·遆靠山同志逝世 赵健华同志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陈超英任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图/简历)
2.翟青任环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图/简历)
3.“大家都要重视基层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来到…
4.杜航伟任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图/简历)
5.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6.让大家生活越过越好——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咱甘肃之二
7.解密:团中央第一任书记施存统的人生起落
8.由习近平除夕“幸福照” 读出啥
9.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发展“家庭农场”
10.遆靠山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举行

  ·频道精选
体验“抗战生活”
体验“抗战生活”
  漫画:匆匆忙忙
漫画:匆匆忙忙
 
·孟建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李智勇: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中央国家机关
·2013“中国式”过年:奢礼遇寒冬 公车受约束
·济南出台新规 审计结果作为任免干部依据
·动态监管公务支出 38万单位实行公务卡
·人民日报今日谈:扶贫先要扶志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组图)习近平的知青岁月
(组图)习近平的知青岁月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
 
·驻京办餐厅生意火爆 谁在和“八项规定”叫板?
·“公共情妇”变身“反腐英雄”的讽刺意义
·政协委员爆粗口打谁脸? |艳照敲诈成官员“软肋”
·(组图)将门虎子!解放军中的父子将军们
·毛泽东在开国大典前夜做什么|盘点新中国的女省长
·联合国为周恩来降半旗的原因|邓颖超为何立两份遗嘱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4篇)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4篇)
  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中央一号文件起草人解读一号文件:今后谁来种地
·尹蔚民: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辜胜阻:必须控制北京人口 提升中小城市吸引力
·政策解读·关注一号文件:农业补贴不再“撒芝麻盐”
·国家统计局:为何十年未公布基尼系数
·国务院参事解读:如何确保居民收入翻番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