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下篇)
杜飞进
2013年01月2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本文所指“第一次”是以历届党代会报告为参照,是指文中相关提法、思想、论断第一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

  (上接《人民论坛》2013年1月上第49页)

  37.第一次提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目标,并明确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要求。这是对行政体制改革在认识上的一次质的飞跃。报告提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就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其核心是“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用四个定语从政府职能、政府结构、政府效能、人民满意程度四个方面全面界定了服务型政府的特征,这在党的文献中还是第一次。

  38.第一次提出“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为了确保权力的正确运行,还提出了“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要求,不仅反映了现代权力运行的特点和规律,更明确了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着力点。

  39.第一次提出统一战线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的论断。这一论断继承了我们党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的优良传统,揭示了统一战线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全面贯彻落实这一思想,必将形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强大合力。

  40.第一次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作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推动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十八大报告指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须“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责编:万鹏、闫妍)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