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下篇)
杜飞进
2013年01月2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5.第一次提出“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的重要内容”。这一论断的提出,把握了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十八大报告对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等,都是根据时代条件变化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而提出。

  46.第一次提出“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不断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一论断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作用的深刻认识,基于此,十八大报告提出“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并提出了一系列旨在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新要求、新部署,充分反映出党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上的与时俱进。

  47.第一次提出“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要求。文化自觉体现为对文化在历史进程中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对文化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对发展文化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文化自信体现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及其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心和坚强信念。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强调“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充分表明党对文化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48.第一次提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的社会建设总体任务。从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到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再到十八大报告提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表明党对社会建设的地位、内容、方式、途径的认识更加深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加自觉。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成为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立足点和行之有效的关键举措。

(责编:万鹏、闫妍)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