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下篇)
杜飞进
2013年01月2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5.第一次将“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十八大报告进一步突出强调落实党员“四项权利”,充分表现了我们党将党内民主视为党的生命,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决心。党员民主权利需要制度保障,十八大报告指出,应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并提出一系列新的做法。

  66.第一次提出“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重要任务。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干部是党执政活动的组织者和执政使命的践行者,其素质、能力高低,直接决定了党的执政活动的成效。因此,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还必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造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67.第一次提出“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的重要任务。只有坚持党管人才,用事业凝聚人才,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为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提供优良环境,让他们凭借自己的才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才能使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获得不竭动力。十八大报告响亮提出“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的新思路新举措,必将在我国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68.第一次提出“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的要求。这是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切实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重大部署。改革开放以来,人员流动性增强,新的经济组织不断涌现,在一些新出现的经济组织以及农村和城市社区出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薄弱地带甚至空白点。十八大报告提出这一新要求,强调“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是对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要求的深化,必将极大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责编:万鹏、闫妍)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