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下篇)
杜飞进
2013年01月2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1.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人民群众是文化建设的主体,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创造源泉和高昂的文化创造热情,只有激发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才能真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此,应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两个方面下功夫。

  42.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的论断。在进一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到决定国家兴衰高度的同时,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表现出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43.第一次用“三个倡导”凝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十八大报告以24个字分三个层次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的表述,从国家发展目标、社会环境氛围、个人道德风貌三个方面,全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将产生重要的积极作用。

  44.第一次提出“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重要任务。十六大报告指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十七大报告指出,“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十八大报告则明确提出“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强调“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并对如何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些新认识、新举措反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反映了体制转轨、社会转型、观念变革对道德建设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

(责编:万鹏、闫妍)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