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下篇)
杜飞进
2013年01月2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3.第一次提出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一项基本制度”。经过十六大以来的快速发展,社会保障已经从一项为国企改革配套、着眼于经济发展需要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制度,逐步成为一项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基本制度,并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收入再分配和维护社会公正中愈益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54.第一次提出“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的任务。明确将“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写入十八大报告,表明我国将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的进程,巩固和扩大覆盖面,根据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同时,报告中提出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筑牢医疗保障底线,将从根本上解决重特大疾病患者看不起病或因病致贫问题。

  55.第一次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既是增进群众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也是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保障人民权益的重要内容,是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相统一的内在要求。

  56.第一次系统提出生态文明理念、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根本目的和总体思路。将生态文明建设明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完整地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明确生态文明理念、目标和总体思路等,这标志着我们党更加重视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更加致力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更加自觉地追求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

(责编:万鹏、闫妍)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