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下篇)
杜飞进
2013年01月2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9.第一次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到新的重要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十七大报告在阐释“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教育建设任务中提出的一项要求。十八大报告将其提到加强社会建设重要任务的高度,作为教育建设内容的领句提出来,为未来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50.第一次提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的目标要求。从十六大报告提出“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到十七大报告提出“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到十八大报告提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党愈益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当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而更高质量的就业,就是既要让人民有业可就,又要就业舒心,提高对就业的满意度。

  51.第一次用“两个同步”、提高“两个比重”,提出增加居民收入的具体目标和举措。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两个同步”、提高“两个比重”,分别由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十八大报告将二者结合起来,作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目标,这显示了我们党对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决心,对于建立健全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人民生活特别是普通劳动者的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2.第一次明确提出“初次分配机制”和“再分配机制”的内容,发展了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理念。收入分配领域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党的十四大第一次提出“兼顾效率与公平”,十五大、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十八大报告中则指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且“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初次分配机制,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机制”。“初次分配机制”、“再分配机制”,再加上“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形成合理收入分配秩序的重要制度保障,既提高效率,又促进公平,既促进生产力发展,又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是我们党从实际出发,对效率和公平关系认识的深化。

(责编:万鹏、闫妍)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