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下篇)
杜飞进
2013年01月2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1.第一次提出“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主张,将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推向了新的高度。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符合世界人民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充分展现出中国开放、包容、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本着这样的主张,十八大报告郑重表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62.第一次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党的建设总体任务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按照十八大报告的部署,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要准确把握“一条主线”、“两个坚持”、“五个建设”、“四自能力”和“三型政党”。即“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63.第一次提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的论断。这一论断的提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严峻的、复杂的,一些党员干部受到腐朽思想的影响,理想信念有所动摇,由此而产生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削弱了党的力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艰巨繁重。

  64.第一次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这是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根本遵循,是我们党在“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问题上进一步作出的科学回答,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党的执政理念的又一次升华。

(责编:万鹏、闫妍)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