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下篇)
杜飞进
2013年01月2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9.第一次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要求,深化了我们党对反腐倡廉规律的认识。对“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阐述,不仅反映了对反腐倡廉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而且也表达了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性的深切忧虑。正如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70.第一次提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论断。党的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当前,党长期执政的考验严峻而复杂,肩负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而艰巨。作为一个有着8200多万党员的超级大党,只有以严明的纪律维护集中统一,才能抵御住一切风险考验,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71.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第一次提出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即“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四个意识”,是在科学观察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的基础上,对全党同志提出的基本要求。

  72.第一次将“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要求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帮助他们就业创业,帮助他们消除思想困惑、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深刻体会到党的温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温暖,进而带领他们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为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青春光彩的理想和热情。

  (作者为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主任、高级编辑)

  

(责编:万鹏、闫妍)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