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吕薇: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创新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
记者 马志刚
2012年12月14日09:16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创新驱动进行了重要部署,并提出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怎样理解这一重要精神?为什么要以全球视野来谋划和推动创新?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的突破口在哪里?如何把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实现创新驱动?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

(一)

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强调以全球视野来谋划和推动创新。应该如何理解十八大的这一重要精神?“全球视野”主要指的是什么?

吕薇: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以全球视野来谋划和推动创新,这是我们党放眼世界、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目前,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实现创新驱动,对于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进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要素成本大幅度上升,我国低成本制造的优势正在减弱;随着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靠拼资源、拼要素投入拉动经济增长已难以为继;随着产品结构升级,部分行业从低端转向中高端产品,与发达国家和工业化国家的市场竞争加剧,技术引进难度加大,我们的产业技术发展必然要从引进技术模仿创新转向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提高自主研究开发的份额。加上发达国家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我国外部贸易环境比较严峻,不提高创新能力,我们制造业的优势有可能就会丧失,就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被动挨打。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全球视野”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理解:

首先,从全球科技发展和产业竞争的视野来进行创新布局。放眼世界,全球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速度明显加快,新科技革命的巨大能量正在不断蓄积,能源、信息、生物、材料等领域正孕育着重大技术突破,科技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围绕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全球分工格局正在酝酿形成。比如,美国多次发布“美国创新战略”,提出将研发投入提高到占GDP3%这一历史最高水平,力图在新能源、无线网络、先进车辆、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基础科学和航天等领域取得突破;欧盟提出智慧增长、包容增长、可持续增长,支持卓越科学研究,保障产业创新领导力,宣布2013年前投资1050亿欧元发展绿色经济,以保持在绿色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面对这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谁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率先突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并走向新的繁荣。我国研究开发强度居发展中国家首位,甚至超过部分高收入国家,但我国还不是科技强国。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科学技术总体能力和水平还存在相当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密切关注和紧跟世界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密切关注全球产业竞争格局变化的最新动向,结合我国的实际需求,进行科技和创新布局,以在新的科技革命中赢得主动、有所作为。

二是坚持开放创新,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国际资源。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快,促进了信息、技术、知识、人才的跨国流动,推动了生产力要素和科技资源的全球配置。这要求我们必须利用和整合全球科技资源,提高创新能力和质量。比如,引进海外科技人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走出去”兴办研发机构,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等。同时,随着全球知识经济和信息技术发展,技术复杂度增加,传统的创新模式发生变化,创新组织呈现网络化、专业化的趋势,创新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已不是在一个企业内部、一个地区内部、甚至一个国家内部完成;研究开发服务外包的兴起,加大了对创新服务的需求,小企业在创新网络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且,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科技创新需要充分借助世界科技资源,包括技术、人才、资金等“硬”资源,也包括管理制度、科学文化等“软”资源,开放与合作成为科技创新的必然选择。特别是目前人类发展面临一些共同的难题,如应对气候变化、增加能源供应、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以及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等,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开展技术创新与技术的推广利用;需要我们在更大范围开放创新,从全球视野寻求、整合、运用科技资源。

三是掌握运用国际规则,保障全球范围内谋划和推进创新。一方面,随着科技资源全球化流动、配置和开放创新,合作创新和资源配置的新模式不断出现,新的规则和制度正在逐步形成,需要我们研究并加以运用。另一方面,科技创新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各国纷纷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创新,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利用投资协议、贸易政策和知识产权等国际规则保护本国的利益,抑制其他国家的创新。比如,我国的一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遇到美欧的“双反”调查,一些优势行业企业在美国等遭到“337调查”等。又如,近些年欧美等国将我国的创新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战略对话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研究、掌握和运用国际规则,推进开放创新;又要增加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提升我国在制定国际规则中的话语权,保障我国企业的合法利益。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焦点新闻
·刘云山:好规定不落空,关键抓落实
·张宝文当选民盟中央主席 简历|名单
·周波当选共青团重庆市委书记|名单
·北京发布一批市管干部任前公示(图)
·武汉市关于朱卫等市管干部任前公示
·金华1209名“退二线干部”回归一线
·"党代会知识竞答"获奖名单公布
·24岁村官为何任正处级|禁"奢侈会"
·问答:什么人可以被追认为共产党员
·周刊:八项规定主动回应社会诉求
·建国前 共产党怎样废止不平等条约?
·组图:“红色女间谍”们的传奇人生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南京市第十七次团代会闭幕 选举产生新一届团市委…
2.周再康同志逝世
3.广东省管干部考察对象公示通告
4.江西省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5.再访“藏兵洞”:罕见的地下兵城
6.内蒙古关于对拟任厅局级领导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7.习近平: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努力建设巩固国防…
8.湖北省委组织部发布6月至10月干部任免信息
9.习近平“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掷地有声
10.桑逢文同志逝世

  ·频道精选
袁纯清在太原检查领导干部包村增收工作
袁纯清在太原检查领导干部包村增收工作
  王东明在德阳、绵阳调研城市经济发展工作
王东明在德阳、绵阳调研城市经济发展工作
 
·李兴华、佘东鹏任陇南市副市长
·24岁村官石磊成江苏最年轻“正处”
·海口保税区原副主任受贿280万元获刑
·广东东莞查处涉贿大要案64宗 涉及12名处级…
·杭州市住房保障局副局长张新被纪委立案调查(图)
·共青团微博发展迅猛 4551个公职人员微博通…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习近平“关键一招”抓住中国发展“牛鼻子”
习近平“关键一招”抓住中国发展“牛鼻子”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王岐山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说与谁?|要求"说短话"
·孙政才强调“要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警示了谁
·“广东近40天落马5高官”是喜是忧|“遮羞墙”羞谁
·性贿赂成“致命诱惑”能让多少官员醒悟?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陈毅当代表,划去女儿李纳名字
·毛泽东参加十大惊险一幕|毛泽东后代为何不做大官?

·理论精粹
彭丽媛参与拍摄防艾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发布
彭丽媛参与拍摄防艾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发布
  央视新闻联播评“航母Style”走红引模仿潮
央视新闻联播评“航母Style”走红引模仿潮
 
·周淑真:八项规定主动回应社会阶层的具体诉求
·周其凤:北大文化与北大精神
·刘尚希:把财政改革放到公共治理的核心位置
·中国家庭基尼系数达0.61 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李民:转作风“八项规定”符合总书记一贯作风
·赵晓:历史不能重演 改革迫在眉睫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