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彭丽媛参加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参与拍摄公益短片发布

2012年12月04日08:08    

彭丽媛参与拍摄防艾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发布

昨天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目前,中国已实现了艾滋病低感染率,但距离“零艾滋”还存在干预难度加大、传播风险增加、药品经费需求增长、社会组织能力不足等四个新挑战。

昨天,由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卫生部主办的“全民参与、全力投入、全面预防――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卫生部部长陈竺介绍,我国艾滋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总体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此外,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患者死亡率从2004年的10.3%降低到2011年的3.8%。根据《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中国将在5年内迈向艾滋病病毒零新发感染、艾滋病相关疾病零死亡、零歧视的目标。

但陈竺指出,“零艾”仍有四大难点,一是性途径已成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性传播比例上升明显,传播方式更加隐蔽,干预难度更大;二是由于社会歧视的存在,有高危行为的人不主动寻求或者不愿意接受检测,导致我国有近一半的感染者没有被发现,增加了传播的风险;三是发现的感染者逐年增加,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耐药病人增多,对治疗药物品种和经费的需求不断增大;四是社会组织参与发展不平衡,能力还十分有限,支持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全球基金秘书处总经理加布里尔?加拉米洛对中国在抗艾活动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指出,中国保持了万分之5.8这一非常低的感染率,但中国人口庞大,5年之内实现“零艾滋”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世卫组织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彭丽媛,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濮存昕等,及国际组织、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的代表,志愿者、感染者等近400人参加活动,号召社会积极参与预防艾滋病。

昨日,世卫组织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彭丽媛与参与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的青少年一起参加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下一页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