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九位專家
談“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

2014年11月17日13: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訪談嘉賓

韓慶祥,中央黨校副教育長兼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主任

牛先鋒,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

邱耕田,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教研室主任

賈建芳,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教研室主任

陳冬生,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教研室主任

宋福范,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思想政治教研室主任

李海青,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教研室副主任

趙 培,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教研室

唐愛軍,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教研室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民網視頻訪談欄目。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加強話語體系建設,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加強國際傳播能力。這就明確提出了建設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問題。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加強中國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和話語權建設作為核心研究方向,力求把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建設成全國一流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中心。當今,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已經形成了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和話語權等為核心的學術共同體或學術團隊。今天,我們邀請了以中央黨校副教育長兼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主任、一級教授韓慶祥為代表,由牛先鋒、邱耕田、賈建芳、宋福范、陳冬生教授,以及李海青、趙培、唐愛軍等組成的權威學術團隊,做客人民網視頻訪談,圍繞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和話語權與大家展開交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是由一系列具有內在邏輯關系的要素構成的系統,它包括話語基礎、話語核心、話語體系、話語方式、話語自信、話語傳播、話語權和話語創新等八個方面。

中央黨校專家做客人民講堂,左起韓慶祥、賈建芳、牛先鋒、宋福范、唐愛軍

首先請我先介紹本場嘉賓。他們是:中央黨校副教育長兼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主任韓慶祥教授﹔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教研室主任賈建芳教授﹔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牛先鋒教授﹔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思想政治教研室主任宋福范教授﹔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教研室唐愛軍博士。

中央黨校副教育長兼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主任韓慶祥

主持人:首先請問韓教授,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研究領域的著名專家,我想請您簡單介紹一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八個方面有怎樣的內在邏輯關系,以及構建這一重要話語體系有什麼重要意義?

韓慶祥:你問這個問題非常好。我先從總體上講一講。剛才你講的關於話語體系的兩句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8月19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的。這就正式提出了加強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的問題。這個問題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它涉及到我國文化軟實力建設及其國際地位和世界意義問題。1978年以后,我國實行改革開放。在開放過程中,世界各個國家經濟、文化呈現出一體化態勢。有一個概念,叫文化交融。文化交融,意味著文化交往中的同一性這一面突出了。同時,我們還要注意文化交鋒和文化沖突的一面。馬克思主義哲學講辯証思維。辯証思維,就是在注重雙方對立的時候,不能忽視二者的同一,在注重矛盾雙方同一的時候,不能忽視二者的對立。在文化交融的同時,文化的交鋒和文化沖突,以及文化征服、文化滲透也顯得日趨突出。在這一進程中,加強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並且掌握中國話語權,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當然,我們這裡講的加強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的核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和話語權建設,它包括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話語體系建設。中國道路,主要講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路徑﹔中國理論,主要講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中國制度,主要講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保障。

我這裡講的中國特色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完整來講,有以下具有內在邏輯聯系的八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主要是講堅實的話語基礎,就是“有底氣可說”。從更廣泛的方面來講,話語基礎主要包括中國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的實力,它可歸結為硬實力和軟實力,進而還可以聚焦到中國道路上。中國道路既具有中國意義,也具有世界意義。這兩個意義,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堅實的話語基礎。

接下來第二個層次就是話語核心。這就是從話語基礎提升出來的本質、核心理念。它主要講的是整個話語體系中的“核心理念”,或者主要講中國道路中的核心理念。這一理念,與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等有關。對此,牛教授會有完整概括。

第三個層次,就是圍繞核心理念,從理論上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的基本內容,即科學的話語體系,這是“講什麼。”它主要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哪些基本概念和范疇,有哪些基本原理,這些原理之間有怎樣的邏輯關系。

第四個層次講話語方式,就是“你怎麼講。”就是說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原理,“你怎麼講的讓大家受聽。”話語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對國內來講的話語方式、說話方式﹔另一種是對國際來講的話語方式、說話方式。這兩種話語方式具有共同點,但也有區別,這叫做內外有別。有些話在我們中國可以這樣說,在國際上就不可以這樣說。

第五個層次來講話語自信,就是講話的人對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底氣,“充滿自信地講。”今天我們所講的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等,講的就是話語自信問題。

第六個層次,是邏輯上必須講話語傳播,即“你的話語能傳播出去。” 現在人們利用新媒體傳播比較多。新媒體的傳播力極強極廣。傳播問題,總書記也講了。在去年8.19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在講到全面深化改革問題時,在講到媒體時,總書記講到了話語傳播問題。話語傳播,主要包括誰來傳播,傳播什麼,向誰傳播,用什麼方式傳播,傳播要達到什麼目的等問題。

第七個層次,邏輯上需要講話語權問題了。這是講話語體系的最高目的。它具體講的是定義權、解釋權、主導權和控制權等,指“講的使人們願意傾聽!”話語權很重要,有了話語權,就會控制局面。

最后一個即第八個層次,就是把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話語基礎、話語核心、話語體系、話語方式、話語自信、話語傳播、話語權中的話語創新提升出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話語創新方面的特點是非常鮮明的。講這一問題,就是要把我們今天所講的話語體系問題劃一個完整句號,這叫做畫龍點睛。

我們中央黨校馬理部是一個學術共同體,一個學術團隊。今天,我們九個人都是圍繞著中央黨校馬理部的一個重要研究方向而展開,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和話語權研究”。這個問題是中央特別強調的。我們願把我們在這個方面的研究成果奉獻給讀者,希望大家提出寶貴意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韓慶祥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