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九位專家
談“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

2014年11月17日13: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教研室趙培

主持人:實際上,剛才聽了邱教授的講解,對於話語自信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我們最近在探討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時,強調要借助一定的傳播方法和手段。尤其在全球化和網絡化時代,這種傳播方式更加重要。我們想請趙培博士給我們講解一下話語傳播問題?

趙培:我就話語傳播問題簡單做一下梳理。實際上,在今天這樣一個時代,我們中國人所做的事情與中國聲音、中國思想,也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想讓我們的全體民眾所接受和認同,讓全世界人民能夠了解,就需要一定有效的傳播方式和傳播途徑。這樣一來,要想使我們這樣一套話語能夠得到有效傳播,我們是否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分析一下傳播方式。

第一要明確我們傳播的目的是什麼。我們為什麼要去傳播這樣一套話語體系?很顯然,作為任何一套話語,它永遠承擔的是思想、內容、價值、理念等等,這是語言本身所承擔的內容。你想讓人們知道這樣一些內容,就必須依賴於傳播。傳播的目的是分層次的。有的傳播是要讓大家了解,有的傳播是讓大家能夠認知,有的傳播是讓大家能夠有價值認同。根據這樣不同的層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話語體系也面臨這樣三個層次。所以我們的目的,既是讓老百姓、讓全體民眾、讓世界人民了解我們在做什麼,也是讓他們知道我們是怎麼做的。隻有把我們的價值、做法、原則宣傳出去以后,才能有可能形成一種廣泛的、普遍的社會認同。

第二是傳播主體問題。就是誰來傳播我們這套話語,這套話語體系由誰來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地完善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可以說,這是改革開放36年以來我們所形成的基本成就和共識。這個成就是怎麼來的?毫無疑問,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共同努力和奮斗下取得的。顯然,應對我們的道路、我們的理論、我們的制度進行宣傳和說明。由此,傳播的主體應是黨的宣傳部門、專家學者和全社會成員。我們作為這樣一個歷程的實踐者、親歷者、參與者、見証者,我們都有責任參與到這樣一套話語體系的傳播過程中。當然,我們在傳播過程中也要分類,也要明晰不同傳播主體的具體功能、責任和方式。黨的宣傳部門更多的是倚重於政治話語,知識分子、專家學者往往注重的是學術話語,而我們的老百姓更加擅長於大眾話語。但不論是哪種話語,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的主要傳播者,是傳播的主體。

第三是要明確傳播的內容。其實,剛才幾位教授都提出了這個問題,即我們話語體系的理論內容和內在邏輯關系是什麼。這實際上就是話語傳播的內容。自近代以來,中國所面臨的歷史性任務無非是兩個,一個是民族獨立,一個是民族復興。隨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隨著新中國的建立,民族獨立的任務已經完成了。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征途中所要實現的,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因此,我們在宣傳以及傳播我們這樣一套話語體系的時候,就要把我們這36年來所走過的路,做過的事,形成的基本經驗、基本方法、基本路徑進行傳播。既要講成就,傳遞正能量,也要直面問題。

第四是傳播的途徑和方式。怎麼的傳播途徑和方式才能行之有效?一是要有一定的傳播途徑和手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過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主要是依賴於傳統媒體,例如報紙、書籍、新聞、廣播進行傳播。當今時代發生了深刻變化。在媒體傳播上,在新媒體時代,諸如手機、網站、論壇、博客、微信、微博等等,都成為非常有效的傳播手段。因此,我們應當把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有效結合起來,充分發揮二者的比較優勢。新媒體在傳播效率上有它的優勢,傳統媒體在安全性上有它的優勢。我們要充分發揮彼此的優勢,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得以有效的傳播。二是我們在傳播過程中也要講究內容。就是說,我們要傳播真實的東西,也要注重信息安全。信息在傳播中,最重要的一個本質,就是要把握信息的真實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也好,事業也好,實際上是每一個中國人正在做得事情,每個人都是親歷者,所以要以積極的姿態真實傳播我們正在做得事情。當然,在傳播中,哪些應當傳播、哪些不可以傳播,是應當遵循信息安全性原則的。除了內容外,還要注重傳播的便捷性。所謂傳播的便捷性,不僅僅是指高效率的傳播手段,還指簡明扼要的價值理念。比如說以人為本,短短四個字,它凝聚了許多內容。一提到以人為本,我們就知道它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要義。以人為本,就是黨和國家的一切工作都要滿足和實現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就是我們所有事情都是為了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依靠人來實現發展,最后發展的成果由全體人民共享。

第五是注重傳播的對象。傳播對象,既是我們全體人民,也是世界各國人民。對象不同,話語方式不同,傳播方式也不同。例如,對全社會傳播,我們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手段和媒體。但是,一旦要到世界舞台上傳播我們的話語體系,那麼,我們的傳播手段和工具立馬就會顯得比較有限。因為在各個國家,媒體都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管制的。由此,在世界舞台上進行交流的時候,更需要依靠一些新的載體。比如通過文化活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文化產品這樣的方式,把我們中國聲音向世界傳遞出去。還可以通過另外一種手段,即不斷地在海外建立孔子學院、孔子研究院等這樣一種傳播方式,來傳播我們的文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韓慶祥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