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九位專家
談“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

2014年11月17日13: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教研室唐愛軍

主持人:通過宋教授的講解,我們對話語體系的總體框架和內在邏輯有了一個更清晰的認識。實際上,我們談到話語體系,除了從內容上進行把握外,另外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表達。可能我們更多的網友也非常關注,中國理論需要表達,中國也需要在世界上表達。這就是話語方式。我們想請唐愛軍博士簡單談一下話語方式問題?

唐愛軍:的確是這樣。正如你剛才講的,我們一方面需要從理論內容上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另一方面還需要從表達方式、話語方式上去理解。因為有了好的話語方式,人們就能夠更容易去理解和認同我們這一套話語體系,在國際上也更能增強我們的話語權。針對這個問題,我覺得形成一種行之有效的話語方式、表達方式,關鍵是從兩個層面入手。就像剛才韓教育長所講的,一個是國內層面,一個是國際層面。從國內層面上,你需要打造一個好的話語體系、好的表達方式,使老百姓簡單明了地了解並且認同我們這一套話語體系。根據這個目標,我覺得,好的話語方式必須堅持政治話語、學理話語和大眾話語的有機統一。什麼叫政治話語?政治話語就是對意識形態、政治思想觀念、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一系列基本內容的一種表達。比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或者說話語體系,就是關於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一個理論表達,它科學回答了社會主義發展的階段、動力、條件等一系列問題。從這個角度看,它首先是一種政治話語。再比如,我們經常提到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主義本質和改革開放等,都是政治話語的一種表達方式。學理話語,就是說具有一定的學理支撐且由特定的概念、范疇構成的一種話語表達方式。比如說在2003年我們黨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就具有學理話語的特征。因為它的表達方式具有極強的學理性。所謂大眾話語,就是話語的大眾化,是對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種話語表達。它的一個特點就是通俗易懂、簡單明了。這種大眾話語很容易得到老百姓的認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注重大眾化的話語表達方式。比如改革初期的“不管白貓黑貓,能捉住老鼠就是好貓”就很形象,很容易理解。習近平總書記說,“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也很形象。還有,怎麼來推進我國的新型城鎮化?運用大眾話語表達,就是“要記得住鄉愁。”這樣的大眾話語能打動人心,而且獲得了老百姓的認同。習總書記的講話,就具有一種大眾化的表達方式。他表達老百姓對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從教育、工作、收入等等各個方面去描述。這樣描述就很清晰,很容易地獲得老百姓的認同。他還用“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樣的大眾話語,來表達他的執政理念。

在國際上講的話語方式就不一樣了。剛才,我們教育長講,話語表達方式要內外有別,就是這個意思。在國際上,我們要遵循國際上通用的表達方式,要堅持中國立場、國際表達。有幾個要點:第一個是學理性原則,就是我們對外的話語傳播,首先要很精准地反映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探索和理論成果,所以還是要把握精准,注重學理性的表達方式。第二個是普遍化原則。要根據對象來選擇你的表達方式。我們所面對的對象是國際社會,於是就要具有普世性。比如說我剛才講的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國內人很容易理解,但是你對外國人講,就不太好理解,外國人搞不清楚什麼是小康,也理解不了中國語言當中的老鄉的含義。所以,這個時候就需要一種普遍化的原則。中國夢,就是一種具有普世性的表達方式。因為每個國家的人都有自己的夢想,都在追求自己國家的夢想。美國有美國夢,歐洲有歐洲夢,中國就有中國夢。習總書記講,中國夢與世界各國的夢是相通的。這種普遍化的表達方式,就很容易得到外國人的認同。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就講,美國夢和中國夢是殊途同歸的。韓國總統在清華大學演講時,她也說中國夢和韓國夢是一體的。如果我們用一種很抽象的意識形態話語,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美式資本主義是相通的,奧巴馬肯定不會認同。第三個就是對外宣傳時要堅持言簡意賅、簡明扼要的表達方式。比如說我們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命運共同體,這樣的表達很簡單、很明了,外國人一聽,就容易理解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這種決心、這種外交政策。總之,我主要是從內外有別來談一下怎麼去打造一種行之有效的話語方式,怎樣去講好中國道理、講好中國故事。要言之,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在國際,話語方式的關鍵,就是要學會用好的話語方式講道理,把故事講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韓慶祥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