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九位專家
談“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

2014年11月17日13: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教研室副主任李海青

主持人:聽了陳教授對於話語權的講解,我覺得我們網友對於中國的未來擁有話語權也更加有信心了。實際上,我們在談到話語權問題時,也涉及到最后一個問題,就是話語創新問題。實際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是一個開放的體系,隨著實踐的發展也在發展。最后,請李海青教授給我們談一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如何進行話語創新的。

李海青:以上八位專家從不同角度對話語體系問題進行了一個比較全面的分析和闡釋。其中都貫穿著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話語創新。對於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創新,可以從七個方面進行歸納和概括。

第一,在話語基礎方面,強調中國道路促進中國實踐成功是話語權的基礎。總書記的多次講話都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能夠真正破解中國問題,促進中國成功。他講到,30多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夠創造出人類歷史上前無古人的發展成就,道路正確是根本原因。這樣一種正確的發展道路使得我們中國的發展成就巨大而輝煌。我們仔細分析一下現當代的世界歷史可以看到,中國的發展成就不僅是前無古人的,而且很可能也是后無來者的。我們講,有實力才有地位,有地位才有發言權。這樣一種巨大成就,使我們現在強調話語權具有了堅實的基礎。

第二,在話語核心方面,強調國家治理現代化。總書記的多次重要講話,逐漸地呈現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核心點。對此,我們可從七個方面把握:執政主題是堅持和發展社會特色主義﹔執政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執政理念是人民的權利和幸福﹔執政主線是打鐵還需自身硬﹔執政思路是破解四大危險、唱響中國聲音﹔執政方略是正確的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執政支點是促進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在這七個方面中,前三個方面屬於執政之道,四五六屬於執政之術,最后一點屬於支撐執政之道與執政之術的根本支點。這七個方面具有內在的邏輯聯系,共同構成了習近平總書記話語創新的核心、精髓、要義。

第三,在話語體系方面,強調圍繞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形成新概念新范疇,尤其是強調闡釋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習總書記的系列講話是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說得大一點,就是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比如,在改革上,提出了公平正義改革思想﹔在發展目標上,提出了中國夢的重要思想﹔在現代化建設上,提出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思想﹔在黨建上,提出了“打鐵還需要自身硬”的思想﹔在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上,提出了新常態的思想﹔在法治上,提出了依憲治國的思想。這樣一些新思想之間,環環相連、絲絲入扣,構成了一個框架完整、當然也是需要進一步發展的創新性的理論體系。也就是說,改革本身的系統性、問題的關聯性、思考的全面性,決定了總書記話語創新必然呈現一個體系。

第四,在話語方式方面,強調政治話語、學理話語、大眾話語和普世話語的有機統一。一種話語之所以能夠被人接受,除了內容特別好以外,話語方式也特別重要。你講的話語要讓人們愛聽,喜歡聽,有親和力,入心入腦。我們知道,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宣傳工作。他強調,在宣傳思想工作方面要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群眾愛聽愛看且產生共鳴。並且,習總書記講話本身就為我們樹立了榜樣。我們知道,習總書記的講話既表述凝練,具有大眾的話語風格,同時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和濃郁的民族特點,還善於運用從容淡定、沉穩大氣的肢體語言和語態。

第五,在話語自信方面,強調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以及文化自信、價值觀自信。總書記的講話透露著非常堅定的自信。當然,我們的自信不是盲目的。我們之所以有自信,是基於長期以來我國的發展成就,是基於我們解決問題的戰略定力和執行能力,是基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良好預期。當然總書記也強調,我們說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且要不斷地革除體制機制弊端,使我們這個制度更加成熟、更加持久,也就是說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來增強我們的自信。實際上,總書記的講話突出了一個自信與改革的良性互動關系。以往的改革成就使我們具有自信,我們在自信中進一步深化改革,未來的改革成就進一步會強化我們的自信。

第六,在話語傳播方面,強調融合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增強傳播能力。總書記在傳播什麼、怎麼傳播、對誰傳播、傳播的目的等方面都有新觀點、新思路、新看法。比如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系,發揮好新興媒體作用,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染力、公信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等等。剛才各位都提到了中國夢這個理念,就能夠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理想、美好夢想溝通,在對外傳播中容易被接受和理解,容易被傾聽,有親和力。再一個,包括國家治理現代化這個概念,實際上也是屬於能夠融通中外的一個概念。它既基於中國發展實際的客觀要求,同時又能夠與國外的相關理論和實踐對接,有利於傳播中國聲音。

第七個,在話語權方面,強調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對外,習總書記明確強調要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要努力提高國際話語權。對話語權,尤其國際話語權的強調,表明了我們有一種清醒的自覺意識。在這方面,總書記既有強調,同時也以自己的切身行動來推動提高中國的國際話語權。比如,他注重加強與其他金磚國家合作,以提升中國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在國際核安全方面,他強調堅持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以增強中國的話語權。

主持人:剛才通過李教授的講解,我們對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的話語創新有了更加系統和完善的了解。今天非常感謝九位老師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做了一個深入淺出的交流。我們也希望在韓慶祥教授的帶領下,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的學術團隊能夠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提供更加豐富的理論支持!我們也感謝各位網友對於我們本次論壇的收看。本次講座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韓慶祥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