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九位專家
談“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

2014年11月17日13: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九位專家做客人民網

主持人:剛才通過您的講解,對於話語方式,或者說對於一個國家的話語方式有了一個更深刻的了解。韓教授,剛才您的學術團隊的四位老師分別從話語基礎、話語核心、話語體系和話語方式做了一個簡單闡述。再想請您做一個簡單的點評和補充。

韓慶祥:剛才四位專家講的對我有啟發。由於時間關系,我隻講賈教授的闡述對我的啟發。話語基礎,是我們談論話語體系的一個前提。她講話語基礎包括軟實力和硬實力,對我啟發很大。軟實力和硬實力最后要聚焦到中國道路上來。中國道路具有中國意義和世界意義。中國道路的中國意義,就是它破解了中國問題,促進了中國成功,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道路的世界意義,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理解。一是它是世界上一條獨特的發展道路。就整個世界來談論發展道路,首先是美式資本主義道路。這條道路的特點是比較強調資本的力量。第二條就是歐式民主社會主義。這條道路的特點是相對強調社會的力量。而中國道路的獨特性,是在政府力量、市場力量、社會或人民力量三者之間求得一種有效平衡,既強調經濟效率,又強調社會公平,還強調政府治理。二是它改變了世界格局,尤其是使非西方世界國家和平崛起。較早的時候,是兩個超級大國的力量主導世界,一個是美國,一個是蘇聯。自從蘇聯解體后,是美國獨霸的力量影響整個世界。自從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以后,自從蘇聯解體以后,自從西亞、北非、中東的等國家動蕩、民族分裂以后,我們中國就成為世界很重要的一極。所以,當今整個世界是多極化的世界格局。由兩個超級大國走向美國獨霸,再走向今天的世界多極,中國道路及其力量在其中發揮著重要積極作用,它改變了整個世界格局,使整個生產的重心向非西方世界國家轉移,使權力和財富分配向非世界國家轉移。三是它挑戰著西方意識形態,且可以與西方意識形態進行充滿自信的對話。西方意識形態有三個支柱:一個是自由主義,一個是西方中心論,一個是西方的世界觀。西方自由主義的基本理念是什麼?就是對每個人自由和權利的尊重。西方中心論強調什麼?它認為世界最好的文明是西方文明,世界的標准應該是西方標准,一切應向西方基准看齊。西方的世界觀是什麼?就是它把整個世界劃為民主政體和非民主政體,它用這種二分法來看整個世界,且認為追求國家利益最大化是最符合自然秩序的。中國道路實際上挑戰著西方意識的三個支柱:第一,它既強調對每個人自由和權利的尊重,還強調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強調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每個人)才會好。第二,它挑戰西方中心論。剛才我講,中國道路促進中國成功,使整個世界成為多極。多極就不是一個中心了。甚至現在世界力量正在向亞太轉移。1840年以前,主導世界力量的重心在中國﹔1840年以后,即近代,主導世界力量的中心在歐洲﹔后來,主導世界力量的中心轉移到美國﹔當今,主導世界力量的中心正逐漸向亞太轉移。所以,美國有一個亞太再平衡戰略,而我們中國強調有一個世界再平衡戰略。這就挑戰了西方中心論。第三,挑戰了西方的世界觀。我們的世界觀是什麼?是協和萬邦,世界大同,天下皆兄弟,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和諧世界。我們這種世界觀是最符合自然秩序的,是最合理的。

主持人:剛才通過四位老師的講解,以及韓老師的點評,我們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的前四個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們也期望下半場四位老師也能給我們一個精彩的介紹,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謝謝!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韓慶祥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