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解讀習近平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的演講

習近平訪歐關鍵詞:共同安全 文明交流 和平發展 伙伴關系

中歐關系將步入平行發展、對等合作、戰略深化新時期

2014年04月02日08: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朱書緣)4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重要演講,強調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國情,注定了中國必然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指出為了把中歐關系推向前進,中歐雙方需要加深相互了解,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梁。

就此,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賈文華分析認為,共同安全、文明交流、和平發展、伙伴關系可謂習近平此次訪歐的四大關鍵詞。就中歐關系而言,習主席在布魯塞爾及布魯日歐洲學院的會談及演講中,從戰略高度將中國與歐盟界定為影響整個世界和平、繁榮、發展的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明確提出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位一體互利共贏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並得到歐方的高度認同,這意味著未來的中歐關系將步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一是相對平行化的發展階段,即中國與聯盟以及與成員國的交流與合作都將成為未來各方著力的重點。中國以往在處理中歐關系時長期面臨一個客體對象多元化甚至不明確的問題,而在實踐上更多地注重於對成員國特別是英法德等大國的關注。此次訪歐不僅體現了我國外交秉承的大小國平等的傳統原則,也宣示了對歐盟以及歐洲一體化的高度關切與支持。與此同時,歐盟對此次訪問的高度重視特別是關於布魯日演講的精心安排,同樣表達了歐方注重於提升聯盟層面中歐關系的意願。布魯日歐洲學院既是歐洲最具影響力的智庫之一,更是歐洲政要宣揚各自政治主張的舞台,許多歐洲人迄今仍難以忘卻的撒切爾與德洛爾之爭就曾在這裡上演。由此可見,選擇歐洲學院發表演講既是歐方給予的高規格禮遇,同時也表明,歐盟將以開放的姿態借助布魯日這一歐洲之橋,領略中國元首關於中歐關系的觀點與立場。

二是中歐合作將進入對等化的發展階段。后冷戰時期,中歐間雖然在首腦會晤、人權對話、科技與教育合作等領域有所建樹,但主流是經貿往來,並且總體上處於非對等的發展狀態。商品貿易領域中方長期出超,技術與投資方面歐方相對出超。隨著此輪訪問過程中一系列合作協定的敲定,以及此前簽訂的《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商品貿易中方出超及投資與技術歐方出超的固有格局將有所改觀,未來的中歐關系將在貿易往來、相互投資、人文交流及技術合作等四輪驅動下,體現出更加穩定化、均衡化、對等化的發展態勢。

三是具有長期性、全局性等戰略性考量在未來中歐關系中的位次將會有實質性提升。中國與歐盟的關系迄今仍立足於1985年的《貿易與經濟合作協定》,但冷戰時期針對前蘇聯的戰略性考量實際是中歐關系舉足輕重的影響因素。蘇聯解體以來,雙方在許多重大國際問題上雖仍保持基本的戰略協調,但地緣戰略層次的契合點明顯下降,經貿關系幾乎成為中歐關系中唯一具有實質性內容的構成部分。進入新世紀以后,隨著中國經濟實力與國際地位的急劇提升,以及歐盟因多輪深化與擴大帶來的國際影響力的提高,中歐關系中的非經貿因素逐步增加。習近平此次訪歐從中歐、亞歐及全球的高度重新界定中歐關系,意味著雙方不僅將在伊核、敘利亞、克裡米亞及非洲等具體問題上努力尋求契合點,同時也表明,中國與歐盟作為當今世界舉足輕重的兩大力量,將在事關全球的和平、安全、發展等重大問題上協作貢獻力量。

習近平主席歐洲出訪系列解讀:

王正緒:習主席的演講為各國文化的平等與充分發展“代言”

馮仲平:中國不能僅是“經濟中國” 傳統文化大有作為

孟虹:習主席演講推動世界了解當今中國文化軟實力

學者:提升中國文化全球影響力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周弘:中法建交表明中國獨立自主外交政策的正確性

沈丁立:習近平“三點主張”高度濃縮了中國核安全觀

賈文華:中國提“核安全觀”利於各國達成保障核安全共識

孟虹:習主席提中國核安全觀立足於世界持續和平

沈丁立:提出“中國核安全觀”體現大國責任擔當

周弘:習主席歐洲之行將促進中歐戰略合作對接

中國駐荷蘭前大使朱祖壽:合作共贏是中歐關系的主基調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戰略思想專家解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