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學者解讀習近平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

王正緒:習主席的演講為各國文化的平等與充分發展“代言”

2014年03月28日09:0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王正緒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萬鵬)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全面深刻闡述對文明交流互鑒的看法和主張,強調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就此,記者第一時間連線了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王正緒。

王正緒談到,中國的崛起已經不是一個簡單的經濟現象或國際關系和地緣政治現象。中國的崛起代表了一種文化和文明對西方長期持有的西方文化中心主義的強烈的沖擊。因為中國的崛起,中國悠久的歷史和文化、中國的價值觀念、生活方式等等,開始全面地展現在世界人民的面前。習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表演講表明,中國文化和文明在中國經濟和綜合國力增長的背景下,一方面急劇地削減著文化和價值觀上的西方中心主義,另一方面也成為各國人民要求本國的文化和文明得到平等的尊重和充分發展的代言者。隨著西方發達國家的官員和大眾逐漸接受和擁抱中國的文化和文明,世界也將進入一個多彩文明文化互相尊重、競相綻放的時代。

最后,王正緒指出,習主席訪問歐洲,表面上是對歐盟和幾個歐洲國家的訪問,實際上包含著豐富的中國參與領導全球事務的新態勢。前幾日,習主席在荷蘭海牙的核安全峰會上闡述中國對全球核安全問題的立場和應對方法,就是在歐洲國家提供的舞台上,代表中國就重要的全球性事務發出聲音。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的增強,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全球性事務,如自由貿易、能源安全、氣候變化等等,中國的立場和角色都已經不可或缺。

系列解讀:

馮仲平:中國不能僅是“經濟中國” 傳統文化大有作為

沈丁立:習主席首次系統提出中國的世界文明觀

孟虹:習主席演講推動世界了解當今中國文化軟實力

學者:提升中國文化全球影響力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周弘:中法建交表明中國獨立自主外交政策的正確性

沈丁立:習近平“三點主張”高度濃縮了中國核安全觀

賈文華:中國提“核安全觀”利於各國達成保障核安全共識

孟虹:習主席提中國核安全觀立足於世界持續和平

沈丁立:提出“中國核安全觀”體現大國責任擔當

周弘:習主席歐洲之行將促進中歐戰略合作對接

中國駐荷蘭前大使朱祖壽:合作共贏是中歐關系的主基調

習近平在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戰略思想專家解讀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最受關注的10個新論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