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學者解讀習近平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

學者:提升中國文化全球影響力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2014年03月28日08: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萬鵬)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全面深刻闡述對文明交流互鑒的看法和主張,強調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就此,記者第一時間連線了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詢委員會委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馬振崗與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進行解讀。

馬振崗向記者談到,習主席受邀作為首位參觀聯合國教科文總部的中國領導人,充分表達了中國對於該國際組織的重視。眾所周知,長期以來,我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交往密切,許多國際文化交往活動都得到過該組織的支持和幫助。同時,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也在該組織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中國作為世界上唯一的、歷史傳承沒有斷代的文明古國,文化傳統積澱深厚,文化發展有一以貫之的持續性。但是,中國發展的理念和想法仍未在世界得到普遍的認同和理解,外界對於中國當代的發展了解較少。所以,習主席此次演講有助於促進中國發展理念更好在全球傳播,得到更多國家的認知。

時殷弘簡要介紹了教科文組織的使命是通過教育、科學、文化、傳播與信息,促進建設和平、消除貧困、可持續發展和文化間對話。他談到,習主席參觀聯合國教科文總部,對於中國文化在當今全球化時代有重要的促進意義。自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夢”這一概念以來,“中國夢”不僅成為海內外熱議的話題,也成為學術界研究的焦點。“中國夢”的提出,為提升我國的軟實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撐。當前中國已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階段,加強與其他國家的文化交往,有助於讓世界更加了解我們改革的目標和方向。

最后,馬振崗指出,中國文化的概念是極其豐富的,除了我們所熟知的中國文字、詩詞之外,中國文化的更核心的內容是中華文明的哲學思想。當前,我們國家通過在海外建立孔子學院,設立漢語教學機構,很好的促進了中國字的傳播。今后,我們有必要加大宣傳力度,促進中國哲學思想在海外的交流,讓世界各國更好地理解與吸納我國和諧世界的文化理念。可以說,促進中國文化在全球的影響任重道遠,前途光明。

系列解讀:

王正緒:習主席的演講為各國文化的平等與充分發展“代言”

馮仲平:中國不能僅是“經濟中國” 傳統文化大有作為

沈丁立:習主席首次系統提出中國的世界文明觀

孟虹:習主席演講推動世界了解當今中國文化軟實力

周弘:中法建交表明中國獨立自主外交政策的正確性

沈丁立:習近平“三點主張”高度濃縮了中國核安全觀

賈文華:中國提“核安全觀”利於各國達成保障核安全共識

孟虹:習主席提中國核安全觀立足於世界持續和平

沈丁立:提出“中國核安全觀”體現大國責任擔當

周弘:習主席歐洲之行將促進中歐戰略合作對接

中國駐荷蘭前大使朱祖壽:合作共贏是中歐關系的主基調

習近平在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戰略思想專家解讀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最受關注的10個新論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