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學者解讀習近平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

馮仲平:中國不能僅是“經濟中國” 傳統文化大有作為

2014年03月28日08: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 馮仲平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萬鵬)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全面深刻闡述對文明交流互鑒的看法和主張,強調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就此,記者第一時間連線了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

馮仲平談到,習主席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演講,是中國與世界互動加深的體現。以此為契機,中國也將進一步了解世界,世界也將進一步認識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制造”走進世界千家萬戶。故世界對中國的認識,是“經濟中國”。然而,中國是個大國、古國,中國不可能僅是“經濟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了,中國需要向世界展示她的文明、文化、軟實力。這是中國的時代選擇,也是中國發展的自然進程。另一方面,世界也需要中國。當今各國相互依賴,共存共榮。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既然分享了世界發展的紅利,也有責任為解決全球性問題貢獻自己的智慧。現代化、全球化發展到今天,西方文明已不足以獨自應對,未來各大文明應互鑒共融。中國傳統文化還大有作為。

馮仲平指出,在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習主席第一次闡述了中國的核安全觀,在聯合國教科文總部,則是第一次闡述了中國的文明觀,提出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思想,強調了教育、科技和文化在文明發展和人類的進步中的重要性。習主席在演講中還闡述了中華文明在實現中華夢中的作用,指出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發展,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習主席闡述的文明觀,清楚地表明了中國政府願意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的強烈意願,是中國新時期世界觀的重要組成部分,必將引起國際社會的熱烈反響。

系列解讀:

王正緒:習主席的演講為各國文化的平等與充分發展“代言”

沈丁立:習主席首次系統提出中國的世界文明觀

孟虹:習主席演講推動世界了解當今中國文化軟實力

學者:提升中國文化全球影響力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周弘:中法建交表明中國獨立自主外交政策的正確性

沈丁立:習近平“三點主張”高度濃縮了中國核安全觀

賈文華:中國提“核安全觀”利於各國達成保障核安全共識

孟虹:習主席提中國核安全觀立足於世界持續和平

沈丁立:提出“中國核安全觀”體現大國責任擔當

周弘:習主席歐洲之行將促進中歐戰略合作對接

中國駐荷蘭前大使朱祖壽:合作共贏是中歐關系的主基調

習近平在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戰略思想專家解讀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最受關注的10個新論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