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學者解讀習近平主席核安全峰會講話

沈丁立:習近平“三點主張”高度濃縮了中國核安全觀

2014年03月26日13: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 沈丁立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萬鵬)第三屆核安全峰會25日繼續在荷蘭海牙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峰會后時代的核安全進程討論會並發言,強調建立以公平促合作、以合作求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系。就此,記者第一時間連線了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教授。

沈丁立認為,習主席在第三屆核安全峰會第二次會議上發表講話,分別就核安全義務的公平性、核安全體系的完整性以及核安全發展的平衡性提出三點主張,高度濃縮了中國的核安全觀。

沈丁立指出,首先,圍繞核安全義務的公平性,習主席強調各國在承擔核安全義務的問題上,要從國情出發。主權國家加強核安全能力建設的前提,是確保其國家權利與其核安全的責任相符。中國提出這樣的主張,是它作為發展中的核能使用大國,為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協同發展核能、共擔反核恐的重任指出了方向。

其次,關於核安全體系的完整性,習主席指出了打造核安全國際架構的途徑。這一全球體系的核心,是以國際原子能機構為中心平台,通過各種多邊機制與倡議的有益補充,實現全方位、多層次,網絡化的有效保障。在這樣的全球體系中,國際社會的各個行為體都有機會在國家層面為世界反核恐做出貢獻。

最后,沈丁立談到,針對核安全發展的平衡性,習主席再次明確他之前在峰會發言上的核心思想,即發展核能與安全發展核能之間的辨証關系:堅持發展核能不動搖,堅持核安全不放鬆,兩者互為倚托,兩者不可偏廢。國際社會既要共享和平利用核能的成果,也要實現包括反核恐的普遍安全與持續發展。

系列解讀:

王正緒:習主席的演講為各國文化的平等與充分發展“代言”

馮仲平:中國不能僅是“經濟中國” 傳統文化大有作為

沈丁立:習主席首次系統提出中國的世界文明觀

孟虹:習主席演講推動世界了解當今中國文化軟實力

學者:提升中國文化全球影響力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周弘:中法建交表明中國獨立自主外交政策的正確性

賈文華:中國提“核安全觀”利於各國達成保障核安全共識

孟虹:習主席提中國核安全觀立足於世界持續和平

沈丁立:提出“中國核安全觀”體現大國責任擔當

周弘:習主席歐洲之行將促進中歐戰略合作對接

中國駐荷蘭前大使朱祖壽:合作共贏是中歐關系的主基調

習近平在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戰略思想專家解讀

【特別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最受關注的10個新論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沈丁立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