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2013“史上最難就業季”

聚焦:大學生就業狀況究竟怎樣?

北京大學教育經濟研究所

2014年01月28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大學生就業狀況究竟怎樣?

近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

編者按

由於全國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700萬,2013年被一些人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季”。那麼,2013年高校畢業生的就業狀況究竟怎樣?自2003年起,北京大學教育經濟研究所每兩年都要對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進行問卷調查,2013年6月他們進行了第六次大規模問卷調查,其調查報告也於近日出爐。2014年全國高校畢業生規模將達727萬,在這個“史上更難就業季”到來之際,准確了解2013年高校畢業生的就業狀況,無論對接下來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還是對教育相關部門和高校的教育決策都能提供更豐富有效的信息,為此本刊獨家首發這份對2013年高校畢業生的就業狀況進行統計分析的調查報告,希望能給讀者帶來幫助和啟發。

畢業生落實率

為更具體、准確地反映畢業生畢業時的狀況,本次調查將畢業生被調查時的狀況分為10類,每一類畢業生所佔的比例如表1所示。

從被調查的畢業生總體統計來看,畢業生畢業時“已確定單位”的比例為43.5%,“升學”與“出國/出境”的比例合計為16.8%。如果將表1中第1∼6項均視為“確定去向”的話,則畢業生畢業時的“落實率”達到了71.9%。

從學歷層次的比較來看,就業狀況落實率呈現兩頭高中間低的特點:博士生和碩士生的落實率最高,均為86.2%﹔其次是專科生,為79.7%﹔本科生的落實率最低,為67.4%。

從性別之間的比較來看:男性落實率顯著高於女性。男性落實率為77.3%,女性為65.9%,兩者相差11.4個百分點。性別差距主要體現在“已確定單位”和“自主創業”兩項上,男性分別高出9.8和1.3個百分點。

從學校類型的比較來看:高職大專院校的落實率最高,為78.1%﹔其次是“211”(包括“985”)重點大學,為75.5%﹔普通本科院校排第三,為75.4%﹔獨立學院和民辦高校的落實率最低,僅為44.3%。

從學校所在地的比較來看:東、中、西部地區高校之間存在顯著差異,西部地區高校的落實率遠低於東部和中部。東、中、西部高校的落實率分別為80.3%、

相關新聞


第八章 中國共產黨是如何解決就業問題的?

楊燕綏:國家應以社會救助為核心 整合社保和促進就業

就業性別歧視,難以消除的“社會之痛”

人社部負責人:落實現有政策促高校畢業生就業

張佔斌:實施就業優先的國家發展戰略

李寧: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