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胡培兆:經濟學研究不能永遠甘做外國的小學生
2013年07月30日08:37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胡培兆: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主流地位不可動搖

”①“一切財富的源泉——土地和工人。”②在《哥達綱領批判》裡也說:“勞動不是一切財富的源泉。自然界和勞動一樣也是使用價值(而物質財富本來就是由使用價值構成的)的源泉”。③但鑒於當時工人階級絕對貧困化的悲慘境遇和資本大肆掠奪剝削的血腥史,就單以強調抽象勞動創造價值這一面了。這是歷史的必然選擇。在我國社會主義現階段需要實行多元所有制的市場經濟的新歷史條件下,就要回歸馬克思的二重勞動價值理論,對價值創造和使用價值生產要同時進行分析。價值固然是勞動創造的,但勞動隻有同時通過使用價值的生產才能創造價值。而使用價值的生產除勞動外還需要其他要素。這些要素雖然不創造價值,但通過使用價值的生產對價值創造有幫助,就如陽光、空氣的作用一樣。沒有陽光和空氣,誰都創造不了價值。可陽光空氣這些自然要素是沒有產權的,可以無償使用,而土地等要素是有產權的,所有者要求參與分配就是情理中的事,也符合馬克思的二重勞動價值理論。於是實行按勞分配為主與按要素分配相結合的分配方式就是必要的。問題在必須掌握好度!各要素按其貢獻各得其所,就是合理收入,不能叫剝削。如果損害勞動權益而多佔,多佔部分就是剝削,當取締。自認為這樣解釋是符合邏輯的,也不違背勞動價值理論。

所以我主張對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著作必須遵循唯物史觀,要歷史地讀現實地用,決不能離開具體時空抽象肯定與否定。

(責編:實習生、趙晶)

相關專題
· 《政治經濟學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