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胡培兆:經濟學研究不能永遠甘做外國的小學生
2013年07月30日08:37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胡培兆: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主流地位不可動搖

二是要繼承馬克思主義的血脈。正確理解和對待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傳承好馬克思主義觀察分析解決經濟社會問題的立場、觀點和方法

要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就先要正確理解和正確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著作和基本原理,徹底克服昨是今非的本本教條主義和今是昨非的歷史虛無主義。為此這幾年我寫過數篇文章表示和堅持自己的見解。

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及其著作都早已是歷史人物和歷史經典。我們永遠紀念偉人和學習其經典,最根本的是要傳承好馬克思主義觀察分析解決經濟社會問題的立場、觀點和方法。這是馬克思主義最根本也是富活力的血脈。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著作都是唯物史觀的產物,任何原理和結論都有當時的充分事實為根據,因而是顛扑不破的絕對真理。可也不能忘記恩格斯的教導:“政治經濟學本質上是一門歷史的科學。它所涉及的是歷史性的即經常變化的材料﹔它首先研究生產和交換的每一個發展階段的特殊規律,而且隻有在完成這種研究以后,它才能確定為數不多的、適合於一切生產和交換的最重要的規律。”②同時忠告:“誰要想把火地島的政治經濟學和現代英國的政治經濟學置於同一規律之下,那末,除了最陳腐的老生常談以外,他顯然不能揭示出任何東西。”③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當然也是歷史科學,它的原理和結論的真理性同樣須臾離不開歷史性的材料。當所根據的事實因時代發展而發生變化了時,原來的絕對真理就有可能轉化為相對真理,就需要后繼者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所包含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去發展,提出新原理,作出新結論。這就是馬克思主義的革命辯証法,也是馬克思主義強大生命力的關鍵所在。因此對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著作的理解必須嚴格遵循唯物史觀,堅決摒棄形而上學的本本教條主義和歷史虛無主義這兩個極端。一個典型的例子是無產階級絕對貧困化問題的理解。

(責編:實習生、趙晶)

相關專題
· 《政治經濟學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