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胡培兆:經濟學研究不能永遠甘做外國的小學生
2013年07月30日08:37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胡培兆: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主流地位不可動搖

①戰后資本主義有變化是有目共睹的。我記得,上世紀50年代王亞南在課堂上就對我們講過,個別原理如無產階級絕對貧困化今天當以別論。上世紀80年代,薛暮橋也說:“環顧全球,現階段的資本主義世界同馬克思寫《資本論》的時候已經有很大的發展。由於科學技術的飛躍進步,勞動生產率迅速提高,使資本主義制度下的工人群眾有可能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改善生活。19世紀到20世紀前期,資產階級對工人階級進行殘酷剝削,限制了自己過剩商品的國內市場,以致爆發嚴重的經濟危機。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各國工人階級都站在反法西斯戰爭的最前線,戰爭勝利后,工人階級的政治地位提高,迫使資產階級實行‘福利主義’。資產階級看到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工人階級生活有利於擴大國內市場,緩和經濟危機,所以也能接受。現在資產階級不但對國內的政策有變化,其國外政策也有變化。……如果不發生這些轉變,資本主義世界可能存在不到今天,至少不可能有今天的發展。”②當然,當代資本主義有當代的新問題、新危機、新痼疾,如金融危機、債務危機還在繼續,最富有的美國還有3000萬處於貧困線上的窮人,溫飽沒有保障,貧困率高達14%。馬克思揭示的資本主義固有矛盾依然存在,在危機中西方也不得不承認馬克思學說的現實意義。

再一個例子是對勞動價值理論的深化認識問題。勞動價值理論是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說的根本性的基礎理論,對它的認識事關重大,必須慎又慎之。可我國從2000年以來的一場大討論似乎不了了之。我在《經濟學動態》、《學術月刊》、《中國經濟問題》等刊物發表過文章,堅持馬克思的勞動價值理論,又作了些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歷史條件下的新解釋。今天不妨重申我的見解。價值無疑是勞動創造的,勞動是價值的唯一實體。這是至今顛扑不破的絕對真理。但馬克思的勞動價值理論原本是二重的:價值創造和使用價值生產必須同時進行。毋庸置疑,價值完全是由勞動創造的,但使用價值即物質財富就不是單靠勞動就能生產的。除勞動之外,還需要土地等其他要素。馬克思在《資本論》裡說:“勞動並不是它所生產的使用價值即物質財富的唯一源泉。正象威廉•配弟所說,勞動是財富之父,土地是財富之母。

①《馬克思恩格斯<資本論>書信集》,人民出版社1976年版,第191—192頁。

② 薛暮橋:《破除教條主義和僵化模式》,《人民日報》1987年12月7日,第5版。

(責編:實習生、趙晶)

相關專題
· 《政治經濟學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