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胡培兆:經濟學研究不能永遠甘做外國的小學生
2013年07月30日08:37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胡培兆: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主流地位不可動搖

當代西方經濟學一個標志性的特點就是表述語言數學化,不論什麼主題都是千人一面,萬人一腔,一律以定量分析為主,充塞數學方程和數學模型。所以我國現今的許多經濟學雜志用稿取舍都以是否有數學方程與模型的定量分析為前提,迫使年輕學者、博士生也依樣畫瓢,似懂非懂地都要生搬硬湊一些數學圖型,以致產生大量思想平庸表述蕪雜的爛文章,造成精神與物質的巨大浪費。數學在經濟學的應用本已是無可厚非的,從法國數學家奧古斯丹•古諾在1838年出版《財富理論的數學原理研究》一書開先河以來,已有170多年的歷史,數量經濟學也早已定型為重要學科。問題在於要用得恰到好處。可不論所分析的經濟問題的性質,過火地濫用數學,就是畫蛇添足了。現在我國經濟學界像馬克思的再生產理論、凱恩斯的投資乘數理論那樣成功地數學應用有多少?而且當代西方經濟學在定量分析上能取得重大成就者一般都是數學家,如去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兩位美國經濟學家原本都是杰出的數學家:哈佛的埃爾文•羅斯是哈佛的運籌學博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羅伊德•沙普利是普林斯頓的博弈論博士。而我國經濟學界的數學基礎普遍薄弱,數學系畢業的就極少見。有必要都要走西方經濟學的套路嗎?更何況經濟學重在將經濟問題所在所解闡明說透,讓社會理解和接受,以促使經濟問題的解決與增進人民的福祉,因此定性定量分析應以定性為主。精通數學的亞當•斯密在《國富論》裡不用數學演繹,有理有據地適時提出自由放任的主張影響全世界而至今長盛不衰,就是最好地說明。我們需要的首先是經濟思想家,其次才是經濟數學家。一個多世紀了,我們有何理由要再做外國永不畢業的小學生呢?

當代我國經濟學界面臨的是如何又好又快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這是當今世界專屬中國的獨一無二非同尋常的超大問題,是任何當代西方經濟學都不可能提供啟示的(可借鑒的只是經濟管理和經濟全球化方面的理論),需要我們自己以中國人的國格人格從國情出發去獨立自主地探索。精通西方經濟學的陳岱孫生前就說過:“任何外國的理論和模式,即使是科學的,在彼時彼地行之有效的,也不能作為我國經濟政策的理論依據,直接移用於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實踐。”“外國的理論,即使是最優秀的,也不能代替我們自己的創造。”③陳岱孫還一直告誡“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研究西方經濟學的望遠鏡和顯微鏡,不可須臾離開。”“要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將當代西方經濟學研究與世界經濟研究緊密結合起來。”①黨的十八大報告中說:“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因此,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主流地位也就不能動搖。因此,我國經濟學界更沒有理由奉當代西方經濟學為我國的主流經濟學,再甘願做它的小學生。相反,要在創建與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相適應的中國經濟學中,堂堂正正地做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中華民族復興的學者!

① ②夏炎德:《中國近百年經濟思想》,商務印書館1937年版,第187、190頁。

③陳岱孫、楊德明:《關於當代西方經濟學評價的幾個問題》,《紅旗》1987年第6期。

(責編:實習生、趙晶)

相關專題
· 《政治經濟學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