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社科院:堵住收入分配不公的漏洞
2013年05月20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在目前這個特殊的發展階段,一些通過不公平分配得到了巨額社會財富者已經進入巨富或者說豪富階層,這部分人雖然從數量上來講不多,但產生的社會影響相當大,帶來的社會震蕩也比較劇烈。”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黨委書記張車偉稱。他是在中國社科院最新的一項集納研究——中國經濟前景分析·2013年春季報告——作上述表示的。

此項研究以該院副院長李楊為負責人,吸引了該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經濟研究所、工業經濟研究所、農村發展研究所等眾多專家參與。

張車偉關注的領域是我國的收入分配問題。他指出,盡管對於中國收入差距到底有多大,目前尚未形成完全一致的看法,但是中國當前存在著過大的收入差距問題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缺乏再分配手段

自2000年起,國家統計局不再公布顯示收入差距的全國基尼系數,使得觀察者隻能憑借自己獲得的數據進行揣測。時隔多年后,國家統計局又開始公布這一指標,並且給出了逐步收斂的結果。然而,它和學者們的研究結果以及社會大眾的切身感受還有差距。

1950年代,美國經濟學家庫茨涅茲總結了經濟發展和收入分配之間的關系,提出了收入差距會隨著經濟發展呈現先擴大再縮小的倒U形假說。不過,到目前為止,這一假說仍然缺乏嚴格的經濟學理論証明,也沒有完全得到經驗事實的証實。

張車偉認為,即便“庫茨涅茲假說”真的存在,那也不會是自然而然的過程,而必須靠完善的再分配制度來矯正“市場失敗”。發達國家的歷史証明了這一點。不管美國、日本還是歐盟,基尼系數的下降無不與此相關。然而,作為再分配的主要手段,中國的公共財政無論是從收入還是從支出上看,調整收入差距的功能都顯不足。

中國的稅收制度以間接稅為主,直接稅所佔比重很低,例如,具有較強再分配功能的個人所得稅佔財政收入的比重不足7%,納稅人數佔工薪勞動者的比例不足20%。以間接稅(增值稅、營業稅、國內消費稅、關稅)為主的稅收制度使得一般勞動者承擔了更高的稅負水平,高收入群體承擔的稅負相對較輕,因此,中國目前的收入分配格局在某種程度上和稅收制度的“劫貧濟富”關系密切。

中國財政用於民生支出比重低,再分配功能弱。在中國的財政支出中,醫療、教育、住房等公共支出嚴重不足﹔社會保障制度不健全,低收入群體受到的保護程度更低﹔社會保障制度設計收入分配功能重視不夠,沒有充分起到縮小收入差距的作用。目前,中央政府的轉移支付所佔比重雖然很大,但轉移支付多為項目支出,缺乏調整收入差距的再分配效應。

另外,從社會保障現狀看,正規就業者得到了較好的保護,而低收入群體受到的保護程度較低,社會保障制度不僅缺乏對收入分配的調節作用,甚至還具有某種程度的逆向調節傾向。

據此,張車偉認為,與一些國家相比,缺乏再分配手段的調節作用,是中國當前收入差距不斷擴大且難以下降的主要原因。

更多內容>>>歡迎進入【理論頻道】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