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本網獨家

【第六篇】李忠杰:推動建立國際文明新秩序

2012年11月12日08: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相關閱讀

李忠杰訪談:走向未來的中國需要大視野、大智慧、大戰略

【第一篇】李忠杰:中國之路在漫漫長程中再次進發

【第二篇】李忠杰:從深層次上把握治國理政的大思路

【第三篇】李忠杰:未來中國方向、道路、戰略的鄭重昭告

【第四篇】李忠杰:進一步提高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水平

【第五篇】李忠杰:清醒認識和駕馭改革的三大規律

本文摘自李忠杰新著《走向未來的中國與世界》第十一章

【第六篇】李忠杰:推動建立國際文明新秩序

人類社會,是一個文明不斷發展進步的社會,也是一個多種文明百花盛開、爭奇斗艷的社會。但是,如何認識和處理不同類型文明之間的關系,卻始終是困擾人類的一個大課題。21世紀世界局勢的發展,把這一課題更加緊迫地提到了我們面前。

20世紀70—80年代,我國政府順應世界潮流,相繼提出了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和國際政治新秩序的主張。在21世紀未來新10年的形勢下,為了進一步提升我國國際戰略的水平,掌握在國際社會中引領潮流的主動權,我們很有必要在建立國際政治和經濟兩個新秩序之外,進一步提出建立國際文明新秩序的主張。

一、如何處理不同文明之間的關系是人類世界面臨的大課題

人類社會,是一個由不同類型文明所構成的共同體。在漫長歷史發展過程中,每個民族,每個國家,都在創造著自己的文明。由於地域、歷史、傳統的不同,以及種種現實因素的影響,不同區域、不同時期、不同傳統的人類社會共同體,總是在社會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思想方式,以及相應的語言、哲學、科學、文學藝術、倫理、宗教、公共機構、國家、政治、法律、技術等文化體系方面,表現出不同程度的獨特性。往更高層次發展,還進而構成一些不同的文明類型。百花齊放,百花盛開,整個人類文明表現出了鮮明的多樣性。

著名歷史學家湯因比曾經列舉了21種文明類型,從現存的西歐文明、遠東文明、基督教文明上溯到古代的各種文明,林林總總,不一而足。雖然他的分類和闡釋不能說完全科學,但卻毋庸置疑地肯定了世界文明多樣性的存在。亨廷頓提出文明沖突論,其觀點有很多偏頗,但其理論的基礎,卻是以不同類型文明的存在為前提的。他認為:“村落、地域、族群、民族性、宗教團體,在不同層次的文化特殊性上,都有其獨特之處。”“盡管文化的界域很少像國界那般鮮明,但是文化的區別卻是實實在在的。”

世界文明發展的歷史事實告訴我們,多樣性是世界文明的一個基本特質。從古到今的人類社會,從來就沒有出現過一個完全大一統的文明類型。相反,每種文明都在頑強地表現著自己的多樣性。在多樣性中存在,在多樣性中發展,在多樣性中前進。

多樣性的文明又不是相互隔絕的。各種文明之間,自誕生以來,就以生活交往、經濟活動為紐帶,進行著不同形式的聯系和交流。隨著經濟規模的擴大,文明水平的提高,社會聯系的緊密,這種交流的速度也越來越快,層次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從而也越來越達到一個很高的水平。

早在150多年前,馬克思恩格斯在分析資本主義世界市場的形成時就指出:過去那種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給自足和閉關自守狀態,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來和各方面的相互依賴所代替了。物質的生產是如此,精神的生產也是如此。各民族的精神產品成了公共的財產。民族的片面性和局限性日益成為不可能。

到今天,人類文明的相互關系就更加密切了。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交通和通訊方式的巨大改進、經濟全球化的日益推進,整個世界已經越來越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一個小小的“地球村”的概念,就足以把人類相互關系的現狀和未來表達得淋漓盡致。

這種全球化的趨勢,既打破著傳統的經濟上的壁壘,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著精神、文化上的壁壘。各個國家在經濟、政治、科技、文化、教育、軍事以及社會生活方面越來越多、越來越深入的相互交往,無不或多或少地與“文明”二字聯系在一起。科技、文化、教育本身就屬於“文化”、“文明”之列,自不待說,就是經濟、政治、軍事,其實也離不開“文明”,毋寧說,它們所有一切內涵的背后和深層,都是某種類型的文明作為底蘊。文明,滲透在社會生活的一切方面,也滲透在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群體的交往、交流之中。

文明的多樣性,當然也就意味著差異。既有內容的差異,也有形式的差異,還會有發展水平的差異。正是有種種差異,才會有交流,才會有相互借鑒和相互學習。與此同時,這種差異,在一定條件下也難免不發生摩擦和沖突。

於是,這就提出了一個如何認識和對待世界文明多樣性的問題,實際上,也就是處理各種文明相互關系的問題。

在幾千年的人類文明發展史上,各種文明之間的關系曾經處於非常復雜的狀態。很多文明都能夠友好相處,平等交流,互相學習,自然交融。但也有一些,由於相互之間的差異,曾經對於國家、民族間的矛盾沖突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有的甚至打著文明的旗號進行對外擴張和侵略。

當今世界,文明的交流和發展越來越廣泛和深入。各種文明的相互關系也出現了許多新的情況和特點。從主流的一面看,由於各國文化交流的擴大,交通和通訊工具的改進,信息傳輸的增大和快捷,各國文化互相學習、互相借鑒,出現了加速融合的趨勢。世界文明的精華,不斷擴展到全球的各個角落,為整個人類所共享。但從另一面看,世界不同文明的關系中也存在著一些不健康乃至很危險的傾向。某些發達國家,抱有根深蒂固的“西方文明優越論”,企圖把少數國家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矛盾歸結為優秀文明與落后文明的沖突,以此証明其霸權主義、單邊主義政策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正確認識和對待世界文明的多樣性,就有了更加重要和緊迫的意義。

下一頁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