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本網獨家

【第六篇】李忠杰:推動建立國際文明新秩序

2012年11月12日08: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五、中國應大力倡導和推動建立國際文明新秩序

由於建立國際文明新秩序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抓住“建立國際文明新秩序”做文章,有助於深化我們在國際問題上的戰略思想,從根本上推進當代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事業﹔可以更加鮮明地樹立中國開明、進步、要和平、求發展、負責任的形象,擴大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

所以,我們應該在國際舞台上把它作為一個重要概念和主張加以倡導,並與我們原有的戰略主張結合起來,服務於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使我們在未來10年的國際戰略思想更加豐富,使中國的國際戰略和外交政策得到很大的創新和發展。

為此,建議決策層能夠認真研究,作出倡導建立國際文明新秩序的決策,並採取適當步驟,在國際社會中推介我們的主張。

第一,在適當的時機、以適當的方式,正式向國際社會提出建立國際文明新秩序的主張。

最好由中央領導同志親自倡導。可以在會見某個大國重要領導人的時候提出,可以在某個重要的國際會議場合提出,可以在會見一批發展中國家領導人的時候提出,也可以在國內某個重要的大型會議上提出。首次提出時,可以對這一主張的必要性及其內容作適當和簡要的說明。之后,與外國國家元首和政治家們適當溝通,爭取得到他們的理解和支持,以取得良好的反響。在此基礎上,再進一步說明我們更加具體的主張和建議。

第二,積極倡導開展國際社會的文明對話,爭取建立固定的文明論壇。

無論是在多邊國際會議上,還是在各種雙邊場合,不僅要就國際事務進行直接的對話和溝通,還要就涉及世界文明的深層次問題,包括價值觀問題進行交流和探討,以促進對世界文明,以及對對方國家文明的了解。

可以向聯合國建議,把建立國際文明新秩序作為近年某一次聯合國大會的主題。通過聯合國的帶動,造成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的潮流,使不同形式的文明交流在全世界廣泛地開展起來。

可以通過溝通、協商,倡議舉行各種形式的雙邊文明對話。可以根據不同地區的特點,對美國、歐洲、俄羅斯、東南亞、中東、非洲、拉美等不同類型的地區和國家,開展不同類型、不同層次的文明對話。

特別是要爭取建立國際性的多邊文明論壇,組織世界各國的政治家、外交家以及專家學者們進行較大規模的交流研討。爭取使這樣的論壇每年召開一次,成為一項固定的制度和會議,從而成為促進世界文明交流、推動建立國際文明新秩序的重要場所。

第三,推動制定包含國際文明新秩序的各種國際文件。

現有的聯合國憲章、其他各種國際法文件、國際公約、條約、協定、宣言、聲明、協議中,多少都包含有這方面的內容。但大多是零散、不系統、不全面的。如果提出建立國際文明新秩序的主張,就可以提綱挈領,把所有這些內容統領、整合成為帶有系統性的規范和主張。

為此,要組織力量,詳細研究國際文明新秩序的內容、原則和要求,以適當的方式向國際社會提出建議,爭取形成某種國際文件。比如,可以首先在聯合國內活動,推動制定和發表《尊重和發展世界文明宣言》,使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成為一種基本的共識。在此基礎上,再進一步推動制定經濟、政治、社會、軍事、科技、文化、教育、社會等有關方面的文件,建立和健全規范國際文明新秩序的制度體系。對現有國際文件中不符合時代潮流、不利於發展世界文明的內容,可以酌情和俟機提出修改的建議。

第四,大力推介中華文明,進一步塑造中國在國際上的良好形象。

由於種種主觀和客觀的原因,中國過去在外部世界的形象推介和宣傳工作是非常薄弱的。在國外,很難看到中國的資料,很難聽到中國的消息。許多外國人甚至很多政治家都不了解中國的真實情況。因此就容易受某些新聞媒介或政治家片面宣傳的誤導,也就容易發生誤解、分歧和沖突。深刻的教訓告訴我們,在世界樹立良好的國際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有關部門已經逐步認識到這個問題,採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們必須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客觀地向世界介紹我國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不斷發展的情況,及時准確地宣傳我國對國際事務的主張,著力維護國家利益和形象,不斷增進我國人民同各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

要以推介中華文明為中心,把中國的良好形象擴展到全世界更多的人們當中,給世界一個愛好和平與自由、講信義、負責任、民主、人道、仁愛、寬厚的形象。向國外介紹中國的歷史、現實和未來,介紹中國的社會制度和改革開放,介紹中國所經歷的苦難和所發生的變化。要善於運用先進的科技手段、傳播媒介、電訊工具等,巧妙地展開公關工作。通過實施大規模的形象戰略,讓世界人民更多地了解中國、認識中國、理解中國、喜愛中國、幫助中國、支持中國,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營造良好的國際輿論環境。

建立國際文明新秩序,是一個有利於整個世界的主張,相信能夠得到很多國家的贊同和肯定。當然,也會觸及到一些國家的利益。所以,建立國際文明新秩序的過程必然會是長期的艱難的。對此,我們也要有充分的估計。提出建立國際文明新秩序,並不等於很快就能形成這種新秩序。但無論什麼時候、在多達程度上形成,我們提出這樣一個建議,就表明了我們中國在這個問題上的鮮明態度,能夠引起世界人民的重視,促進這樣的新秩序逐步形成,也有利於我們在國際舞台上掌握更大的主動權。

【李忠杰同志所著《走向未來的中國與世界》一書部分內容摘發到本篇結束。全書共十七章,另有一個專題“全球視野下的中國與世界--與外國政要、智庫、記者及各方面人士交流輯要”。關心的讀者可閱讀該書全部完整的內容。】

上一頁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