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養老工程建設不能“老牛拉慢車”
鄭家俠
2013年03月18日08:25   來源:大眾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漫 畫/ 唐春成

3月8日至3月14日,中國青年報社調中心(微博)進行的調查顯示(4562人參與),88.2%的人表示自己為父母的養老問題擔憂。84.5%的人坦言將來養老的預期已經影響自己的職業選擇。(3月15日《中國青年報》)

不管你願意不願意,老齡化社會已經擺在我們面前。受各種因素制約,許多人不可能“居家養老”,年輕人也不可能“帶老上班”﹔老了怎麼辦,確是繞不過去的話題。88%受訪者為養老擔憂僅是現在調查數據,今后還會有更多的人為養老擔憂。這是民間的糾結,也是給政府的鞭策。

必須承認,當老齡化社會洶涌而來時,政府並沒有為迎接老齡化社會做好充分的准備:看許多地方,上百老人合不到一個養老床位,諸多留守老人無奈地看著子女奔向城市,諸多兒女正折騰在回家養老的路上,等等。這些問題如果不能解決,必將把忙於工作的年輕人折騰的離心、離崗,更將增加老人的悲哀和痛苦。這既透支社會和諧,又影響地方穩定,更損傷社會創造力和活力。

老齡化社會奔突而來,在養老工程的建設方面,不允許政府老牛拉慢車。目前各地養老工程建設過慢,社會養老還在試點,商業化養老還在觀望,居家養老還沒有成熟模式等,這些都對政府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養老工程建設快速推進,需要“下定決心,排除萬難”。一是政府公益基本養老工程必須提速﹔二要需要放手讓各地進行商業化養老工程建設,讓商業養老為社會養老分憂解愁﹔三要強制各地建設“公益居家養老工程”,以地方政府提供養老服務完成社會化的“居家養老”。

這些“養老模式”既需要法制層面的強制執行,又需要財政資金的大力支持。日本比我國老齡化社會情況嚴重,但日本基本解決了老有所養問題。在完成以上養老模式外,還投放了多元化的“養老保險”,即鼓勵年輕人為60以后的養老買下力所能及的養老服務保險,將來可享受保險公司提供的優質養老服務﹔其次還引導公益、慈善、福利等機構更多涉入底層社會養老,基本解決了“窮人養老”問題﹔這些都值得我國借鑒。

88.2%受訪者為養老擔憂,是對我國養老工程建設緩慢的提醒。養老工程不僅需要盡快建設,還需要納入政績考核、立法倒逼。這樣,公眾的養老擔憂才有望逐步消減。

相關新聞:

更多內容>>>歡迎進入【理論頻道】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