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央編辦副主任王峰:“大部制”完全正確 但要穩步推進
——談大部制、談放權、談鐵道部、談人事、談改革落實
2013年03月11日10: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談人事:都能顧全大局 阻力有但不至抗拒

在回答台灣記者關於改革是否會被各種利益所抵制的問題時,王峰說,改革就是一種權力的調整,就是要通過改革把這部分權力下放、取消、轉移。作為改革的當事部門說,說沒阻力不可能,但還不至於“抗拒”。我們歷次改革都要妥善的解決這個問題,要堅定不移的推出改革步伐,最終的目的就是為經濟社會的發展,為更好的建設服務型政府掃除體制機制障礙,不邁出這一步不行,看准了的必須邁出改革步伐。反過來,條件不成熟的必須要穩步來推進。

每次改革,被改革者的人事都涉及到去留,但是都能夠服從大局,把改革推進下去。設身處地的為這些人安排好,最大限度的解決他們在調整改革過程當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最后都平平穩穩的過渡了,改革就進行下來了。阻力應該說有,但不至於說是“抗拒”。

談落實:方案的實施更為關鍵 轉變職能要馬上部署

改革實踐一再表明,要達到改革的預期目的,取得一個較好的效果,有一個好的方案非常關鍵,但是有一個好的方案能不能得到很好的實施,這更為關鍵。王峰認為,要把這次改革方案提出的各項要求和措施落到實處,應採取四條措施:

第一,抓緊研究制定新組建這六個部門的“三定”規定,在“三定”規定當中要突出強調兩條:一是突出強調轉變政府職能。新組建的部門不僅僅是機構改革,職能轉變仍然是它的主要任務,要把職能轉變的要求落到實處。二是進一步突出部門的責任內容。抓緊“三定”,使新機構能夠盡快的按照新的職責、新的要求開展工作。同時這六個機構的調整還涉及到諸多相關部門職能的調整,相應地進行劃轉和調整,對相關機構的職能要進行修訂。總之要通過“三定”來具體落實和細化這次改革的要求﹔

第二,要把重頭戲放在轉變政府職能的落實上。這次改革提出了10條轉變政府職能的要求,怎麼樣能夠轉換為實際效果,需要把這個任務分配到各部門去,限定時間,按照改革的要求,結合改革的實際對號入座,拿出轉變政府職能的具體措施來,然后按照這個措施一步一步的推進。這項工作馬上就要作出部署﹔

第三,在這次改革的基礎上,必然要涉及到相關法律法規的調整、修訂,這項工作也要抓緊進行,為落實改革要求提供法制保障﹔

第四,要切實加強對這項改革工作的組織領導。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各個部門一把手負總責,在規定的時間內把機構的組建、把職能轉變的具體措施都加以細化、加以落實。我相信通過這樣的要求,這次機構改革的措施、任務應該能夠得到順利的完成。

談進展:大文化部、大能源部? 我們走走看

在這次的方案中沒有看到此前民間熱議的大文化部、大能源部以及國家體改委設想的體現,對此,王峰解釋,機構改革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看准了先邁出一步。

這次把新聞出版總署與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兩個機構合並起來,這就是非常關鍵的一步。至於能不能在這個基礎上再往下推,咱們先走走看。我們要充分考慮到,我們國家老百姓對文化生活的需求,這種增長的要求是越來越突出了。不管什麼樣的改革,都要圍繞這一點去考慮。如果說在一定時期把各個方面的任務都非常繁重的這樣一些機構,為了追求所謂的“大”,把它合起來,顧此失彼,這不是一個好辦法。先走一步,至於以后是什麼樣子,還要再看一看,再研究。

第二,關於能源部。能源是一個戰略問題,每個國家都非常重視這個領域的管理。在我國,發展改革委就是管發展戰略、發展規劃的一個很重要的宏觀調控部門。上一輪改革我們專門組建了國家能源局,而且還設置了高層次的國家能源委員會,辦事機構設在能源局,能源局由發改委來管理。經過這幾年的運行,實際效果是好的。在上一輪改革過程當中就有人主張成立國家能源部,我們採取了這樣一個辦法,也是要通過這個改革看看效果如何。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准,現在看來這步是對的。另外,還要考慮中國能源企業的情況。

 

國務院將從六個方面轉變職能

盛光祖:作為末任鐵道部長並不感到遺憾

中編辦解讀機構改革:鐵道部一分為三 改革不是一減了之

圖表:國務院機構改革后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一覽

國務院擬不再保留鐵道部

國務院擬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國務院新組建部門將嚴格控制人員編制和領導職數

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擬減少4個

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啟動 過去6次改革削減部門73個

更多 進入人民網理論頻道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聚焦國務院機構改革與職能轉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