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央編辦副主任王峰:“大部制”完全正確 但要穩步推進
——談大部制、談放權、談鐵道部、談人事、談改革落實
2013年03月11日10: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談放權:“簡政放權”是改革 “加強管理”也是改革

職能轉變是這次改革的重點,也是一個亮點,它要解決什麼問題呢?

王峰解釋,第一,解決現在政府管得過多過細的問題,通過這次改革要進一步地簡政放權,要進一步改革行政審批制度,通過改革要更充分的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更好的發揮社會力量在管理社會事務中的作用,還要更好的調動兩個積極性,一個是地方的積極性,一個是中央的積極性。我們這次推出的改革的內容,比如投資,投資項目現在管得有點多、有點細、有點碎,要通過這次改革進一步減少這方面的審批。再比如生產經營活動,這方面的審批也不少,這次改革要在這個領域降低門檻,擴大一些企業、社會、個人在這方面生產經營投資的自主權。再比如現在對機構或者對個人資質、資格評價和認定,通過這次改革,該取消的就要取消,該下放的就要下放,還有一些要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的作用,一些協會能辦得了的事情,政府就不一定要管了,但同時還要加強對社會組織的監督管理。

第二,加強和改進宏觀管理。“簡政放權”是改革,“加強管理”也是改革,否則我們的政府就可能失職。我們一再強調,政府為老百姓服務,要全面正確的履行職能。哪些職能呢?概括四句話: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在這四項基本職能當中,我們還有諸多該管沒有管起來的地方。簡政放權、加強管理兩者之間是相輔相成的,不能單獨地強調一面。我們現在一方面簡政放權,一方面加強管理,包括對地方,這次改革要下放一批權力,來調動地方的積極性。包括相當一批的審批項目可能在中央就不再審批了,放到省裡去。省裡如果感覺按照中央的改革要求,要充分做到三個充分發揮,跟著中央學,結合當地的實際,也可以把這些權力再下放,這由地方來決定。這一點從上到下要求都是一致的,這兩者之間,加強管理、簡政放權之間應該是相輔相成不可偏廢的。

談鐵道部:讓“鐵老大”真正進入市場 廣泛的吸納社會資金

談及鐵道部改革,王峰指出這次推出鐵路改革把鐵路政企分開,其中有一部分職能就是把鐵道部的行政管理職能並入交通運輸部。一部分進到企業,建立個鐵路總公司,一部分職能進入到交通運輸部。推進鐵道部政企分開就是讓鐵路這個“鐵老大”能夠真正的走向市場,改變過去政企不分的狀況,引入競爭機制,廣泛的吸納社會資金,通過各種渠道打開口子,發揮社會力量的作用。這本身就是一個改革應有之義。改革本身就是打破長年存在的鐵路壟斷的具體措施。

第二,通過這個改革,我們本身就是要引入競爭機制的。鐵路的各個方面,建設也好,運營也好,逐步形成一個多元化的投資格局,多方面的運營格局,它就有活力了,打破壟斷的目的不是就要引入競爭嗎?但是,鐵路和一般企業不一樣,它是全程全網的,調度指揮必須統一,整個的網路建設必須統一規劃。在我們這次改革當中,組建了鐵路總公司,三大任務:一是經營,鐵路企業的運營由它負責﹔二是建設,鐵路的建設由它統籌﹔三是鐵路安全的主體責任由它來負責落實。

國務院將從六個方面轉變職能

盛光祖:作為末任鐵道部長並不感到遺憾

中編辦解讀機構改革:鐵道部一分為三 改革不是一減了之

圖表:國務院機構改革后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一覽

國務院擬不再保留鐵道部

國務院擬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國務院新組建部門將嚴格控制人員編制和領導職數

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擬減少4個

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啟動 過去6次改革削減部門73個

更多 進入人民網理論頻道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聚焦國務院機構改革與職能轉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