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李慎明:正確認識和評價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
2013年02月07日13:31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013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了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雖然這兩個歷史時期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指導、方針政策、實際工作上有很大差別,但兩者決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的。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在這個基礎上把黨和人民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了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黨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習近平同志的上述講話與十八大報告的論斷完全一致,都科學、正確、准確地評價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偉大功績,這深得黨心、軍心和民心,具有重大意義。

  《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后的歷史,總的來說,是我們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指導下,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並取得巨大成就的歷史。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是我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是我國今后一切前進和發展的基礎。”鄧小平說得好:“不提毛澤東思想,對毛澤東同志的功過評價不恰當,老工人通不過,土改時候的貧下中農通不過,同他們聯系的一大批干部也通不過。毛澤東思想這個旗幟丟不得。丟掉了這個旗幟,實際上就否定了我們黨的光輝歷史。”

  我們審視歷史,決不能簡單地站在個人得失立場,必須跳出個人局限站在人民和歷史乃至最終站在全人類文明進步的角度去觀察問題,方可能得到事物的真諦與本質。不能在毛澤東時代自己曾經餓過幾天肚子,過了幾年窮日子,就把建國后毛澤東時期前二十七年的艱辛奮斗與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割裂甚至對立起來。我們決不能否認新中國前二十七年的失誤和錯誤,決不能為毛澤東的錯誤辯護,並一定要認真汲取其中的教訓。但失誤和錯誤也不是毛澤東一個人的。現在有的人把新中國毛澤東時期說得一無是處,不是糊涂就是別有想法,甚至另有所圖。

  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歷史經驗反復証明,要搞垮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首先就要攻擊這個國家執政的共產黨﹔要搞垮這個國家執政的共產黨,首先就要丑化這個執政黨的主要領袖。這是國內外敵對勢力企圖西化、分化我們的最直接、最便捷、花錢最少但卻最有效的手段。蘇共亡黨、蘇聯解體的根本教訓之一,就是蘇聯國內外的敵對勢力投入大量金錢,創辦和引導各種媒體惡毒攻擊、抹黑進而從根本上否定斯大林乃至列寧。

  什麼叫歷史?歷史由時間與空間組成,是相對於現在的過去式時空的存在。從嚴格意義上講,我們現在所讀的叫著“歷史”的課本或書籍或相關文章等這些紙質記憶,僅僅是歷史中特定人物的記憶或記錄或認識。這些記憶或記錄或認識是不是歷史的本來面貌,揭示的是不是歷史的本質和規律,是需要認真地分析與甄別的。恩格斯在19世紀80年代就指出:“資產階級把一切變成商品,對歷史學也是如此。資產階級的本性,它生存的條件,就是要偽造一切商品,因而也要偽造歷史。偽造得最符合資產階級利益的歷史著作,所獲得的報酬也最多。”法國哲學家、思想系統的歷史學家福柯說:誰控制了人們的記憶,誰就控制了人們的行為的脈動,因此,佔有記憶,控制它、管理它,是生死攸關的。

  早在幾年前,習近平同志在全國黨史工作會上就明確指出,要警惕“歷史虛無主義”的特有危害,並提醒全黨要高度警惕。筆者認為,目前國際壟斷資本基於其搞垮蘇共和蘇聯的“經驗”,在竭力對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中國共產黨搞“歷史虛無主義”之時,把主要矛頭集中放在攻擊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上,這是國內外敵對勢力企圖在近期甚至近幾年圍剿、演變、顛覆社會主義中國戰略部署十分重要的組成,是其“軟實力”、“巧實力”十分重要的組成。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 李慎明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