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更高地擎起改革開放的旗幟
2012年12月27日08:21   來源:南方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法寶。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廣東的興旺發達,就沒有廣東的科學崛起。

  12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胡春華在深圳市調研時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深圳市工作匯報並講話,強調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的重大政治任務,要把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八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在聯系實際指導工作推動落實上下功夫,真正把講話精神落實到推動我省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中。胡春華表示,這些年廣東在繼續深化改革方面作了一些探索,下一階段,要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在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繼續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上進一步積極探索,堅定不移地通過深化改革開放,破解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實現“兩個率先”的目標。

  習近平同志就任總書記后,第一次離京調研就選擇了廣東,這是對廣東改革事業的高度肯定,也是繼續推動改革開放的公開宣示。總書記在視察中多次強調,要走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要求廣東在改革開放中繼續走在前列。這說明中央對廣東繼續擔當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充滿信心,廣東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大膽探索、勇於開拓。

  30多年來,廣東從昔日落后的邊陲農業省份,發展成今日經濟總量比肩乃至超過部分亞洲“四小龍”,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改革開放。習近平總書記用“我們黨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來評價改革開放,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100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本身就是廣東的正能量,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法寶。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廣東的興旺發達,就沒有廣東的科學崛起。

  胡春華書記要求廣東真正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落實到推動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中,在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繼續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上進一步積極探索。這些改革的擔子並不輕,在部分改革領域可能還存在這樣或那樣的阻力。但任何阻力都不是不搞改革、往后退的理由。當前,我省的改革任務仍然是艱巨的,遠沒有到可以躺在功勞簿上酣睡的程度,何止不能酣睡,還必須時刻警醒。為什麼總書記一再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就是要求我們敢於突破改革所面臨的困難,敢於放手去解決改革中出現的問題,敢於搞真改革。這個實干一定是基於改革開放前進方向的實干,是推動改革的實干,而絕非什麼都不思考就盲目地干,絕非開歷史倒車的實干。那不是實干,而是南轅北轍,在錯誤的道路上漸行漸遠。

  更高地擎起改革開放的旗幟,讓廣東的改革開放事業繼續走在全國前列,仍將是一場艱苦的戰斗。可以預料,新時期廣東的改革事業一定會再度遭遇傳統思想觀念的障礙,遭遇利益固化的藩籬,但任何改革都會有阻力,沒有阻力又何來前沿陣地之說?關鍵不是怕阻力,而是要科學謀劃,盡量減輕改革的陣痛,盡量增加改革的正能量,盡量使改革有新突破,從而起到引領作用。什麼叫引領?引領就是要走在前面,要有創新。如果廣東的改革事業都在別人后面亦步亦趨,都等著去復制、模仿別人,還有什麼資格去談“引領”、“前列”呢?正是因為廣東起步早、發展早、改革早,具備了諸多改革的智慧、經驗和勇氣,中央才一再給廣東壓改革的擔子。相信在廣東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這個擔子一定擔得起、擔得住、擔得好!

  隻有腳踏實地,改革才能穩步前進。全省黨員干部必須抓好落實工作,全心全意為改革服務、為人民服務,讓新時期廣東改革開放事業掀開新的一頁。路,就在腳下。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