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常修澤:改革開放 黨的偉大覺醒與偉大創造

常修澤

2013年01月2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是黨在思想理論上的覺醒,是黨對強國之路的覺醒,是黨對發展目標與航向的覺醒。

●改革開放是黨領導的具有世界影響的新的偉大革命,使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我們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動下一步改革。

改革開放是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黨的十八大強調必須繼續堅持改革開放,對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作出了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前不久在廣東考察時反復強調,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新時期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這是深入總結改革開放歷程得出的重大結論,深刻闡明了這次偉大覺醒的深遠意義,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擔負起新的改革開放使命指明了方向。 

偉大覺醒

改革開放是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起點的。這次全會作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序幕,也開啟了黨進一步走向新的覺醒的進程。30多年來,正是在“摸著石頭”、“殺開血路”的過程中,在“驚濤駭浪”、“風險考驗”的磨礪中,我們黨逐步更加自覺、更加清醒、更加成熟。

這一偉大覺醒,首先是黨在思想理論上的覺醒。一場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思想理論大討論,成為改革開放的思想先聲。鄧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會議上振聾發聵地提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自那以后,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從“兩個文明一起抓”到“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從“小康社會”到“和諧社會”……一次次重大思想觀點的突破,一個個重大戰略思想的提出,體現著我們黨思想理論上的創新,匯聚成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重大理論成果,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思想理論上的覺醒正是我們黨在改革開放中實現的最根本的覺醒。

這一偉大覺醒,是黨對強國之路的覺醒。正是在黨和國家面臨向何處去的歷史關頭,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了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自那以后,改革開放從艱難起步到深入推進、從歷史性突破到新的歷史階段,為現代化建設提供著強大動力﹔從農村到城市、從經濟領域到其他各個領域,全面改革的進程勢不可當﹔從沿海到沿江沿邊,從東部到中西部,對外開放持續擴大深化。在這個探索進程中,我們黨不斷變革不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的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進行體制機制改革,不斷借鑒世界各國的優秀文明成果,逐步形成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制定和作出了指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整套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踐証明,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這一偉大覺醒,是黨對發展目標與航向的覺醒。事非經過不知難。回首改革開放的征程,有坦途有輝煌,也有風波有曲折,在國際國內的危機四伏、風雲變幻中,成功把握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航向,殊為不易!在這一過程中,我們黨堅持排除各種干擾,始終強調改革開放是社會主義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從改革開放之初提出四項基本原則,到逐步形成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從鄧小平同志尖銳指出“某些人所謂的改革,應該換個名字,叫作自由化,即資本主義化。他們‘改革’的中心是資本主義化。我們講的改革與他們不同”,到江澤民同志鮮明強調我國市場經濟的社會主義性質……改革開放的目標不斷明確、清晰,航向不斷校正、堅定。胡錦濤同志進一步做了集中概括,強調黨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目的就是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現代化,讓中國人民富裕起來,振興偉大的中華民族﹔就是要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要在引領當代中國發展進步中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正是這一覺醒,才始終引領了改革開放的航船沿著正確方向破浪前進。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本版頭條
· 常修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