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鐘紀岩:反腐倡廉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

2013年01月3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林喆:中紀委二次全會的關鍵詞與亮點

邵景均:反腐敗不講紀律不行

周淑真:三個“絕不允許”顯示了中央的決心和魄力

黃葦町:建設廉潔中國的進軍號角

李民:從制度建設入手根治公共權力濫用

建設廉潔政治的動員令——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傳遞反腐倡廉新信號

專家:“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執行力決定公信力

周新民:把拒腐防變的堤壩筑牢在“腦袋”裡

姜明安就反腐敗“頂層設計”答人民網記者問

林喆:網絡反腐的五大人群辨析

林喆:如何認識“反腐反腐,越反越腐”的怪圈

林喆:構建拒腐防變制度體系的關鍵環節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告誡全黨,中國歷史上因為統治集團嚴重腐敗導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當今世界上由於執政黨腐化墮落、嚴重脫離群眾導致失去政權的例子不勝枚舉。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再一次向全黨敲響了警鐘。

腐敗是社會毒瘤,是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國家長治久安的致命風險。腐敗的實質是以權謀私。腐敗嚴重破壞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影響市場配置資源基礎性作用的有效發揮,干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正常運行﹔嚴重違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原則,阻礙依法治國進程,損害黨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降低國家政權機關的公信力﹔嚴重背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損害社會主義道德,滋長腐朽落后思想,助長不良社會風氣﹔嚴重損害社會公平正義,干擾社會管理,侵害人民權益,引發甚至激化社會矛盾,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如果不堅決防范和懲治腐敗,任憑腐敗現象滋生蔓延,最終將導致經濟衰退、政治動蕩、文化頹廢、社會混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將無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會落空。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反腐倡廉工作,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為重要任務來抓,可以說,如果我們黨不是一以貫之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堅決反對腐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可能取得這麼大的成就,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也不可能得到鞏固。

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這就決定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也是一項長期的、復雜的、艱巨的任務,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廣大黨員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裡,對腐敗並沒有天然的免疫力,如果守不住思想防線、抵不住財色誘惑,就很容易受到腐敗病毒的感染,甚至跌入腐敗的深淵。因此,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並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對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標要求。干部清正就是要求公職人員品行端正、公道正派、遵紀守法、廉潔奉公,政府清廉就是要求黨和國家機關運行規范、公開透明、勤儉節約、務實高效,政治清明就是要求國家和社會實現法治有序、公平正義、政通人和、弊絕風清,三者是一個既相互聯系又相互區別的有機整體,統一於建設廉潔政治的歷史進程中。可以說,建設廉潔政治,就是通過堅持不懈地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逐步遏制並消除腐敗的過程,也就是逐步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過程。

要下大力氣把反腐倡廉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來抓。要納入黨委和政府工作總體布局,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和各項工作緊密結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一起考核,把反腐倡廉各項要求和責任落實到日常工作之中,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漏洞。

要堅持不懈把反腐倡廉作為一項長期性任務來抓。要貫穿於改革開放全過程、貫穿於現代化建設全過程、貫穿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過程,把階段性任務與戰略性目標結合起來,有計劃、有步驟地層層推進,持之以恆,步步為營,須臾不懈怠,一刻不放鬆,積小勝為大勝,不斷壓縮腐敗活動的生存空間,不斷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