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杜飛進:十八大報告中的72個“第一次”(下篇)
杜飛進
2013年01月28日14:17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本文所指“第一次”是以歷屆黨代會報告為參照,是指文中相關提法、思想、論斷第一次出現在黨代會報告中

  (上接《人民論壇》2013年1月上第49頁)

  37.第一次提出“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的目標,並明確了建設服務型政府的新要求。這是對行政體制改革在認識上的一次質的飛躍。報告提出,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就要按照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目標,深入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其核心是“建設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用四個定語從政府職能、政府結構、政府效能、人民滿意程度四個方面全面界定了服務型政府的特征,這在黨的文獻中還是第一次。

  38.第一次提出“建立健全決策問責和糾錯制度”。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建立健全決策問責和糾錯制度,為了確保權力的正確運行,還提出了“建立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的要求,不僅反映了現代權力運行的特點和規律,更明確了加快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著力點。

  39.第一次提出統一戰線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重要法寶”的論斷。這一論斷繼承了我們黨高度重視發揮統一戰線作用的優良傳統,揭示了統一戰線在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全面貫徹落實這一思想,必將形成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強大合力。

  40.第一次提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指明了方向。十六大以來,黨中央作出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重大決策,推動文化建設開創新局面,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十八大報告指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必須“建設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

(責編:萬鵬、閆妍)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